为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医务人员权益,使他们持续健康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天津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从保障工作条件、维护身心健康、落实待遇职称政策、加强人文关怀、创造安全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六方面入手,推出25条相关举措,重点包括以下方面。

  保障工作条件

  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提升医务人员自我防护的意识,满足传染病诊疗和防护要求。

  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休息场所、基础性疾病药物、卫生用品以及干净、营养、便捷的就餐服务,保障医务人员休息和饮食,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为医务人员提供防感汤剂。

  维护身心健康

  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强度,合理设置工作岗位、配备医务人员,科学测算医务人员工作负荷,在保证工作有序运行前提下科学合理安排班次,既满足医疗服务需求,又保障医务人员休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

  按照规定为医务人员安排带薪年休假,在休假期间享受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医疗卫生机构可根据医务人员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时间长短、危重程度以及具体工作任务等因素,及时为其安排带薪休假。增加的带薪休假不含公休和法定节假日,不计入带薪年休假天数,可在两个年度内使用,不影响医务人员正常的轮休、补休。

  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任务结束后,医疗卫生机构要根据需要组织医务人员相关健康体检和疗养、休养。

  落实待遇职称

  深化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医疗卫生机构薪酬水平,注重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稳定收入和有效激励。扩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分配自主权,绩效工资分配重点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

  提高医务人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的薪酬待遇,为相关医务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将医务人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现实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符合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等级聘用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并兑现相应工资待遇。

  加强人文关怀

  尽量不安排双职工医务人员同时到一线工作。不安排孕期或哺乳期医务人员到一线工作。对家有老人、孩子的要统筹安排。

  鼓励和支持在中国医师节、国际护士节等节日期间,为持有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或职称证书的医务人员提供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等优待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