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传媒中心系列融媒体作品《我是党史传承人|和先辈对话》今天推出第六集《面对生死,他们这样选择》。

  天津博物馆陈列着一块年过“90岁”的怀表。怀表旁,是比它“大3岁”的长衫。同在天博,一件“85岁”的小书包亦引人关注。

  它们的主人是谁?背后有什么故事?党史传承人董雪迎为您讲述。她在天津博物馆工作,常年与文物为伴,负责部分展览大纲的撰写,许多的革命文物都是她的关注。

  长衫是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穿过的长衫。1927年,何叔衡受党组织的派遣,和谢觉哉、毛泽民、徐特立共同成立党在上海的秘密印刷厂,对外叫聚成印刷公司,担任公司的经理。为了匹配这个身份,党组织专门为他定制了这件长衫。作为中共一大代表中仅有的三名晚清秀才之一,他的气质、再穿上绫罗绸缎的长衫,颇有经理范儿。

  怀表是何叔衡的另一个“护身功臣”。1930年,他要从上海去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因为路上有很多国民党的封锁,为此,何叔衡决定扮成商人。怀表是当时商人的“标配”,党组织为此给他买了一块怀表。带着这块表的“大商人”,经过差不多一年的波折,终于到了瑞金。

  1935年,何叔衡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为掩护战友突围,跳崖牺牲,实践了他生前“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何叔衡牺牲的第二年,爱国女杰刘清扬也身处危险境地。刘清扬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觉悟社成员,与邓颖超等人是中国妇女界的一面旗帜。

  1936年的2月,刘清扬在家中被捕入狱。当时她有两个女儿,一个8岁,一个6岁,非常年幼。在狱中,她一方面鼓励狱友与敌人做斗争,另一方面担心再也见不到女儿,就把思念融在一针一线缝制小书包中。书包的一面绣着女儿的乳名“丽儿”和“玳儿”,另一面绣着“狱中的母亲作”几个字。

  5月,经多方营救,刘清扬获救。但回家匆匆安顿后,她又积极投身革命洪流。

  读者可扫描二维码,收看视频、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