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商 瑞摄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商 瑞摄

  “在天津市国资委的安排部署下,津投资本作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牵头单位和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筹划组建国资控股的大数据集团,积极布局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国资、智慧医疗、智慧公共服务等行业领域,打造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数字经济新格局。”近日,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国胜表示。

  大数据正成为新引擎,它催生新业态、畅通产业链,让万千企业点“数”成金。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实现“一网通办”,大数据是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能动态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大数据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金钥匙”……

  大数据蕴含着大机遇、驱动着大未来。

  如何用好大数据?如何汇“据”成湖?

  在天津市出台的《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中,对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支持措施。对于市级试点示范项目,给予投资额20%补助,最高200万元;对于大数据服务与应用业务占总收入60%的企业,给予合同额10%、最高50万元支持;对于数据交易等方式开发利用数据,天津市给予上一年度交易额20%,最高100万元支持……

  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国胜介绍说,“比如在医疗数据方面,我们将积极参与现代化智慧医院建设,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各级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联、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加强数据治理,促进卫生医疗健康数据在政府、卫生医疗机构之间的共享、交换和使用,以实现对医疗问题的快速处理和有效判断。”

  历史悠久的钢铁企业——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已转型专业化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江天数据自主研发了DCIM智能运维管理系统和智能巡检机器人。

  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介绍说,“这套机器人和管理系统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可替代人工完成对数据机房环境、机柜、蓄电池、动力电源列头柜及空调系统等设备的监控,提升运营效率,通过实时监测能源使用效率给出合理化的节能指标,为能效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新基建激活新动能。江天数据将在天津北辰区建设首个巨型数据中心产业园——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将成为京津冀数据中心高速互联、数据流通、优势互补的重要节点。大会上,江天数据与华为、紫光、犀思云等多家合作伙伴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为服务全社会的数字化建设寻求解决方案。

  而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则认为,数字经济、新基建也要迎接“碳中和”的新时代。

  在数字经济和万物互联的时代,海量数据的计算与处理需要不断扩大数据中心的基础建设规模,直接导致中国数据中心能耗总量直线增长。因此,降低冷却耗能并推进数据中心低碳运转,是突破产业发展瓶颈,践行碳中和理念的关键一环。

  “液冷技术的应用将大幅度降低数据中心能耗,若全国一半的数据中心采用这一技术,降低的能耗相当于再建一个三峡大坝,由此可见‘冷’未来或将成为中国科技制造业常态。”历军介绍说。截至目前,曙光拥有液冷核心专利近50项,部署的液冷服务器已达数万台。先进的液冷数据中心对于推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