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仅445天的长租公寓蛋壳“碎了”!纽约证交所对蛋壳公寓决定启动摘牌程序,蛋壳公寓被立即停牌。股价停留在2.37美元,公司总市值为2.33亿美元,比高光时刻市值蒸发了超八成。

  资金流动性不足 频拖欠房东房租

  公开资料显示,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6月,2020年1月17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上市后蛋壳继续凶猛扩张。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租客减少,房源流动性减缓,而蛋壳又不得不支付房东租金,依靠融资来维持发展的蛋壳因为资金流动性不足,频频爆出拖欠房东房租,无故对租客涨租等社会问题。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蛋壳公寓营收分别为6.57亿元、26.75亿元、71.29亿元和19.4亿元。同期,亏损分别为2.72亿元、13.66亿元、34.35亿元和12.3亿元。此外,截至2020年一季度,蛋壳公寓资产负债率已升至97.06%。

  众多投资方成了冤大头

  蛋壳公寓摘牌,背后众多投资方。

  企查查数据显示,蛋壳4年里完成了7轮融资,背后不乏愉悦资本、高榕资本、老虎环球基金、春华资本、CMC资本、蚂蚁金服等知名明星机构。

  资料显示,2017年3月,蛋壳公寓获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愉悦资本、优客工场、开物华登联合投资;2018年,蛋壳公寓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同年6月,蛋壳公寓完成7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领投;2019年3月,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等跟投,融资完成后,蛋壳公寓的估值超20亿美元。

  直到2019年10月份递交招股书时,人们才发现蛋壳公寓又融了一轮。招股书显示,蛋壳公寓首次递交招股书时已完成1.9亿美元D轮融资,由CMC资本和春华资本投资。

  不难想象,如今长租公寓一家接一家的倒下,会让VC/PE机构对于这个领域的态度愈加谨慎。

  长租公寓路在何方

  2020年10月,一则“蛋壳公寓的公司财务跑路,公司破产倒闭”的消息在网上流传。随后,蛋壳公寓官方辟谣称,消息不实,公司已报警处理。

  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过往投资方包括老虎环球基金、高榕资本等。蛋壳公寓关联公司已有多条被执行人信息、限制消费令及终本案件。

  此外,蛋壳公寓关联公司涉及多条法律诉讼,案由多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

  在投诉平台上,无数租客正在声讨蛋壳公寓。有多位网友投诉,被迫搬离蛋壳公寓,解除合同后,蛋壳说退款是14个工作日到账,到现在退款都没有到账。

  接下来长租公寓领域必将进入重新洗牌阶段。好在长租公寓火热的时间还不长,产生的后果也不是十分严重,如果能够进行有效引导和适当干预,让那些没有条件和能力继续从事长租公寓业务的企业和投资者,主动地寻找有实力的长租公寓企业进行合作,或许能够较好地化解已经存在的风险,减少因为投资者跑路和消失等带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