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是红极一时的“烤鸭一哥”。

  然而,近日,位于津滨大道的全聚德河东店关停,这也是天津最后一家全聚德。

  天津最后一家全聚德停业

  目前,位于河东区津滨大道的全聚德河东店大门紧锁,门口张贴的公告称:“天津卡尔斯顿酒店有限公司(全聚德)现已解散,正在清算过程中。如大楼内有您所有的财务,请及时与清算组联系。”

  全聚德河东店的正门入口处还张贴了封条。

  其实,早在今年3月17日,就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天津河东津滨大道全聚德大门紧闭,已经关了。

  对于天津全聚德店铺情况,全聚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金融观察采访时表示:“河东店的情况是租金到期,目前天津的两家门店均已停业。如今全聚德正在天津寻找新的店址,如果找到合适的店还会重新开张,如果找不到可能就先不开了。”

  150多岁的“烤鸭一哥”卖不动了?

  全聚德创建于1864年,有着150多年的历史,集“全鸭席”和四百多道特色菜品于一体的全聚德菜系,备受各界人士喜爱。

  从1993年全聚德集团成立之初,到2007年上市前后,全聚德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2012年后,定位于高端餐饮的全聚德整体营收开始下滑。近几年,全聚德经营更是每况愈下。

  2019年,全聚德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6亿元,同比下滑11.87%;归母净利润4462.79万元,同比下滑38.90%。2020年上半年,全聚德亏损近1.5亿元。

  在过去的几年里,全聚德多次强调企业转型和创新布局,例如试水外卖系统、推广小店模式等,但经营状况未见起色。

  在多次转型尝试无果而终之后,去年7月,全聚德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一度坦诚展开自省,其表示,公司餐饮和食品板块出现下滑,原因主要在于产品和服务滞后于市场需求、创新不足。与此同时,公司一直未涉足其他餐饮领域,经营模式和产品类型单一,导致流量连续下降。

  老品牌承载着人们的情感和记忆,但从何时起,老字号的招牌只靠情怀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今,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我们必须紧跟消费者的需求,并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才能赢得未来。

  综合 | 新金融传媒 每日经济新闻 澎湃新闻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