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定于5月至7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此次展演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出优秀作品以及复排经典作品共140部。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旗下天津评剧院新创作的评剧《革命家庭》、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新创作的评剧《骄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新创作的话剧《运河1935》《上甘岭》等四部剧目入选新创剧目展演名单,其中评剧《革命家庭》将赴北京展演。此外,天津京剧院的京剧《华子良》入选复排经典作品名单。

(评剧《革命家庭》剧照)(评剧《革命家庭》剧照)

  据悉,展演将以剧场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参加展演的140部作品中,有50部作品将在京展演,其余90部作品将在全国各地巡演。

(评剧《骄杨》剧照)(评剧《骄杨》剧照)

  在天津北方演艺集团选送的作品中,大型现代评剧《革命家庭》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北方演艺集团重点打造,天津评剧院倾力创作。作品根据革命母亲陶承口述著作《我的一家》以及由此书改编的电影《革命家庭》改编而来。作品讲述一位普通女子在丈夫的影响下,逐步接受革命理想,和丈夫、孩子们一起投身革命事业,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的革命者的故事。该作在中国剧协2020剧本研讨中获得广泛的关注和赞誉,并成功入选文旅部“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评剧《革命家庭》集结了全国戏剧界顶尖阵容。盛和煜担任本剧的文学指导,徐新华编剧,张曼君执导,唱腔设计左玉山、剧文林,音乐设计于泽麑。剧中主人公方承由天津评剧院院长、“二度梅”与文华奖获得者曾昭娟领衔饰演。全剧集结了天津评剧院演员、乐队、舞美及天津评剧院学员班的优秀阵容。

(话剧《运河1935》剧照)(话剧《运河1935》剧照)

  话剧《运河1935》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打造。这部历时近三年完成的用心之作,人物设计取材于“大运河之子”乡土文学作家刘绍棠的小说《渔火》和《蒲柳人家》。话剧《运河1935》聚焦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通州。讲述了当时身处“三不管”地带的通州运河儿女,在面临中华民族危难、华北危急的特殊时刻,凭着朴素的爱国情怀选择抗日的故事。作品由王培公、陈建忠编剧,王延松执导,高树康、梁松担任舞美设计,化妆设计任小秋,灯光视觉设计王琦。京津冀三地众多业界资深艺术家们,将大运河北端的美好图景与时代故事呈现在舞台之上。彰显了运河儿女最真实的人性光辉,让大运河精神深入人心。

(话剧《上甘岭》剧照)(话剧《上甘岭》剧照)

  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新编评剧现代剧《骄杨》,取材于革命烈士杨开慧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气节和崇高的革命精神。本剧由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团长王冠丽担任出品人,肖雯监制,编剧赵德明、柳峰,导演钟海,美术设计李新杰、孟中华,灯光设计张伟明,唱腔设计赵玉兴、王冠丽、朱卫东。该作参考当事人的回忆录,并运用新发现的史料,采取传奇手法,充分展现杨开慧烈士临危不惧、勇于担当革命重任的高贵品格和她对毛泽东同志深厚的感情。

(京剧《华子良》剧照)(京剧《华子良》剧照)

  话剧《上甘岭》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北京巨龙世纪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等打造,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表演艺术家黄宏担任该部话剧的艺术总监、编剧,钟海担任艺术监制,制作人李东、刘忠魁,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李任执导。该作将叙事焦点落在炊事兵“老马”的身上,这一角色由黄宏饰演。故事讲述了“老马”从胆小怕事的炊事班长,变为一名为坚守抗线、救护队友而牺牲的中国英雄。该剧已在天津、北京、上海、杭州、苏州、青岛、潍坊、唐山、合肥、太原、沈阳等十几个城市巡演共二十余场,所到之处,观众们的爱国热情、报国之志被引领至高点,形成一股追寻“上甘岭精神”的风潮。目前话剧《上甘岭》已开启新一轮的全国巡演,将在辽阳、大连、保定、衡水、烟台、淄博、郑州、常熟、昆山、宜兴、丽水、潜江、武汉、吉安、惠州、深圳、东莞、株洲等城市为观众奉献共26场的红色大戏。

  入选“复排经典剧目”名单的京剧《华子良》,由天津京剧院创排,“二度梅”获得者王平,以及王长君、杨乃彭、邓沐玮、李经文等艺术家们精彩演绎。作品突出表现了以华子良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员为了革命事业坚贞不屈、忍辱负重的伟大精神。京剧《华子良》诞生至今的二十年中,演出超过500场,荣获多项国家级大奖。其中些一些场面如“耍鞋戏敌”“挑篓下山”等已成为脍炙人口的精彩片断和戏曲院校的示范教材。根据该剧拍摄的同名艺术影片曾获“华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