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东丽区人民政府网站近日发布了“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分时段对外开放明白纸”,其中指出,东丽区委、区政府决定区属各机关事业单位(含国有企业)停车场面向社会车辆分时段免费开放。

  据今晚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为给市民解决停车不便的问题,东丽区上周末面向社会公布了首批9个机关事业单位14个分时段免费开放停车场,共695个停车泊位。

  随着各地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一大民生“痛点”,困扰着市民的生活。对此,近年来频频有声音提出,希望机关事业单位、公立学校、公共服务机构等向市民错峰开放停车场,使停车位发挥最大使用效率。的确,一边是许多有车一族每天都要面对的停车难题;另一边则是机关事业单位相对充裕的停车资源,尤其是下班之后以及节假日,“公家的车位”大多处于闲置状态。这个时候,让百姓的车停进“公家的车位”,百姓获得了便利,单位也没有什么损失。其实,这一举措正是让这些公共服务机构的内部资源回归“公共属性”,不仅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更有利于拉近职能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有报道称,此前扬州、青岛、潮州等地就已经陆续尝试在节假日开放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在缓解周边地区停车难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百姓好评。这次,东丽区开放部分区属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停车场,无疑开了一个好头。

  我们希望,各区也能够在做好充分调研的前提下,针对停车难现象集中、老旧小区扎堆的区域,通过科学设计、合理筛选,向社会适当开放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更大限度方便群众。毕竟,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需,就是脚踏实地走好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