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7年始,天津已连续举办四届世界智能大会。

  2019年5月,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强调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为我市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对天津来说,智能大会不仅是“智能新时代”思想碰撞的盛宴,更是吹响向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冲锋的号角,是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彰显着天津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的信心与激情。

  开放与创新

  激荡思想,碰撞智慧。

  四届智能大会,吸引了56个国家和地区的6万人参会,其中诺贝尔奖及图灵奖获得者、中外院士、大学校长等专家学者134位;英特尔、微软、西门子、通用、ABB、IBM、SAP、华为、阿里、腾讯、百度、中车、通号等中外企业的企业家逾万名,他们在四届大会的9场主论坛、83场平行论坛中激扬思绪,展望未来。

  四届智能大会又不仅仅是大会。它是开放的天津敞露开放胸怀的例证,是创新的天津在跨越之路上的创新足迹。

  大会首创了“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模式,为参会者提供多维度、全场景的高端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深化合作和产业促进的平台,被后来者纷纷效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2020年第四届智能大会开了“云办会”先河,就连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也办成“云赛事”,成为全球首个云上无人驾驶比赛,创新性建立相关规则和模式,探索出一条办赛新路径。

  “云办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开闭幕式直播最高在线人数达1.04亿,总浏览量达7.05亿人次;全球23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海外知名媒体和主要商业网站平台全方位报道,发布文章13.6万篇,全球总浏览量超过25亿人次,Facebook帖文累计阅读量达2719万;中国网制作的《中国三分钟──世界智能大会》在美通社发布2小时后,经由113家外国媒体转载,海外视频浏览量累计达9000万。

  探索与实践

  “世界智能大会在创新中探索,也体现了国家战略在天津的深入实践。”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说。

  智能大会围绕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在国内率先举起智能科技发展旗帜──2017年5月,天津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全面构建智能科技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天津智港”,驱动产业升级,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2017年6月29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上海、重庆、河北等省市随后陆续举办同类型大会。

  而后,一系列围绕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千亿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相继设立;《天津市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相继问世;与中国科协合作共同在天津开展全域科普和科创中国的推广示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西青)成功获批。

  四届大会三年多时间,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的“1+3+4”现代产业体系在天津基本建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6.1%,比“十二五”末提高8.6个百分点;

  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已累计支持5批项目1726个,安排资金52.1亿元,形成1:20的放大带动效应,建成丹佛斯、海尔5G工厂、长荣科技等102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信创产业全国领先,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麒麟V10达到国内最高安全等级,麒麟操作系统连续9年位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名,软件产业规模突破2千亿元,比“十二五”末翻一番,引育了云账户、今日头条、360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

  创新载体不断涌现,关键核心技术亮点纷呈,以天津市“芯火”双创基地(平台)、中科院工生所、药研院为代表的一批产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12英寸半导体硅单晶体、康希诺疫苗、240吨AGV自动运载车、水下滑翔机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培育了紫光云、中汽研、宜科电子等一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云工业企业超过6000家;

  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拾起卖、滴滴出行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壮大,5G+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158个应用场景一一呈现,“云医疗”“云教育”“云办公”……线上经济精彩纷呈。

  “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智能’成为天津的一张名片,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人民日报》在第四届智能大会期间如此报道。

  兴业与引才

  四届大会举办期间,共签署合作协议348项,协议投资额达到3532亿元,其中天津与国家部委、高校签署部市、院市等合作协议6项,与百度、阿里、腾讯、华为及中国电子、中电科、中车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协议13项,各区、各部门签署具体项目合作协议329项。

  紫光云、360、TCL、联想、麒麟等企业通过智能大会了解天津,纷纷选择把总部落户天津。360科技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说,参加首届大会时我们还只是天津的客人,现在企业落地天津,我们成为天津的主人。

  阿里巴巴天津中心、华为鲲鹏生态、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中电科新材料、海康威视、新松机器人……一批标志性项目通过智能大会与天津结缘,形成了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滨海新区信息安全产业园、科大讯飞智汇谷等一批人工智能产业企业聚集区。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天津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8位, 2019年带动智能科技相关产业总体规模达到4328亿元。

  天津通过智能大会向外界表露招才引凤的诚意──“只要企业家开单,天津政府就买单。”这里的“单”是领军企业急需的人才,也就是说,对领军企业急需引进的人才,只要“老板”签字,政府就一路绿灯。

  天津的诚意让35万名人才心动加行动,纷纷成为新天津主人。截至2020年12月底,“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的35万名人才中,平均年龄32岁,本科以上学历超过7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业人员8.8万人,以“企业提名单、政府接单办”方式引进急需人才6900余人。

  “天津出台的各项人才政策大大增加了我们企业对急需人才的吸引度,2020年新引进的高技术研发人才超过了50人。”信创产业头部企业天津神舟通用公司总经理顾云苏对记者说。

  “智能新时代:新动能、新格局、新活力”,这是即将在5月召开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主题。我们期待在那个蔷薇花儿盛开的美好季节,天津与世界对话,凝聚共识、共话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