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10月30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2135件。其中:滨海新区2135件、和平区359件、河东区733件、河西区683件、南开区804件、河北区564件、红桥区309件、东丽区612件、西青区748件、津南区791件、北辰区850件、武清区734件、宝坻区809件、宁河区555件、静海区793件、蓟州区606件、海河教育园区35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北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北辰区双口镇前丁庄西沽胡同有一个养猪场,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畜禽养殖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举报件中群众反映的猪场为双口镇前丁庄村村民石会发所有,已养殖十余年,现饲养12头母猪及部分仔猪。该问题2017年5月曾有村民向8890平台反映。但由于养殖户儿媳在2015年遭遇严重车祸,医疗费花费100多万元,至今仍未康复,其两个孙子正在上学读书,生活来源依靠该猪场。若对猪场实施关停会造成石会发一家无生活来源,易产生不稳定因素,因此解决该问题只能对养殖场实施搬迁。由于前丁庄村土地均是基本农田及高标准建设农田,暂无新养殖用地可进行搬迁。目前已采取对养殖产生的猪粪日产日清,猪尿及时清水冲刷,同时每天对圈舍开展消毒灭源的工作措施,做到尽量减少异味,减少蚊蝇滋生。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北辰区将继续和养殖户沟通,并持续为其猪舍寻找合适场地,尽快实现异地搬迁养殖。

     

  02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塘沽德景花园大门门口会馆近期施工,堆放的两堆砂石料无苫盖,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工业三堆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令其立即对门前堆放的砂石进行苫盖。现砂石苫盖工作已完成。

     

  03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大港油田阳光佳园三里32号楼和25号楼底商“麻辣餐馆”和“鱼馆”(具体名字不清楚)每天10:00--14:00,16:00--23:00经营,净化设备不管用,油烟异味污染严重。建议将抽油烟机移动位置或者加高到屋顶。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地点附近有5家餐饮经营户,一家只从事火锅经营,不产生油烟,其余四家餐饮单位的油烟废气,都是通过各自的油烟净化器过滤后排放。现场检查时没有闻到明显的油烟味道。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将加强对五家餐饮单位的巡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04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塘沽滨海龙都附近海河边有放置许多大型鱼竿,市民认为会破坏生态。

  • 污染类型:生态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举报点位位于滨海龙都小区南侧海河北岸,岸边沿途安装了三个大型鱼竿,为小区居民私自建设。经了解,该设备为多年前安装,现已废弃使用,目前不存在破坏生态的现象。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对鱼竿进行拆除。将持续对居民关注的生态环境等问题加强巡查管控,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完成整改。

  05

  东丽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东丽区金桥街小赵公路上靠近先锋路附近的路段,每天过车时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道路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小赵公路是津塘公路连接先锋东路的乡村公路,目前公路年久失修,沥青路面出现糟裂、沥青面层松散,水泥路面出现横向、纵向交叉裂缝等问题,车辆经过时有扬尘带起。经公路局确定,下步对小赵公路进行改造修缮。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反映情况,立即进行整改。一是东丽区政府明确由金桥街道负责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金桥街道积极协调东丽区公路局对小赵公路进行修缮:目前公路维修工程方案处于立项批复阶段,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12月份完成竣工验收。三是金桥街道加强小赵公路路面洒水降尘作业,加强道路扫保,防止道路扬尘污染。

  06

  河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北区泗阳道30号“通浩宾馆”院内有很多机加工小企业,每天不定时作业,喷漆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喷漆异味

  • 调查核实情况:河北区接到信访举报件后,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核查。经查,反映地点位于泗阳路三十号院内,该院所属通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公司院内承租企业,通过该公司人员提供承租企业明细,共计排查出小型机加工企业四家(天津中铁安达铁路装备配件有限公司、天津开发区华英工贸有限公司、天津一越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天津市华瑞螺杆泵制造有限公司),均未发现喷漆作业行为。举报人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执法人员现场要求通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出具说明并做出承诺(附后):该院内机加工企业不进行喷漆作业,该院内未租赁涉及排放VOCs等污染物的企业。同时,院内四家机加工单位负责人进行配合并签字承诺(附后)。
    今后,河北区将继续加强巡查,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长效管理。

  07

  河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北区王串场四号路和富强道交口彩环里34号楼底商“嘉嘉乐生鲜超市”每天6:00--21:00播放高音喇叭,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社会生活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接到信访举报件后,立即派民警到现场进行检查处置,经查,现场未发现播放喇叭扰民情况,经询问商家负责人之前确实为招揽顾客使用过喇叭进行宣传,因有群众反映,已不再使用喇叭播放宣传内容了。

  • 处理和整改情况:加强该地巡逻,注意发现该地及周边商家喇叭扰民情况,对于接报警情第一时间处置,并妥善回复报警人,民警已对该超市负责人进行法律宣传教育,要求其规范经营,不得噪声扰民,该地负责人表示一定规范经营,不会影响附近居民和商家经营和休息。

  08

  河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北区幸福道28号增1号盛宇里11号楼底商“豆制品专卖”每天5:00--16:00油炸加工商品,油烟异味污染非常严重。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盛宇里11号楼底商“豆制品专卖”每天5:00--16:00油炸加工商品,该商户已加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并于2020年7月14由天津市渤海环境监测中心进行了油烟排放检测,检测结果油烟排放达标,同时商家提供近一年的清洗记录,现场无明显异味。

  •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要求该商户维护环境卫生,在经营期间必须开启设备,同时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并建立台账。今后将建立长效机制,不定期对该商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将及时处理。

  09

  河西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西区“宾馆西路五号”项目每天6:00-22:00施工,噪声超标,严重扰民。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该项目为津雅苑项目施工工程,现处于混凝土浇筑施工阶段,8月14日混凝土浇筑时使用振捣棒产生的噪音过大,有噪音扰民的现象,故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噪声扰民的问题,河西区生态环境局约谈该项目负责人,要求其严格按照《津雅苑防扰民专项方案》进行施工,施工方表示配合,若无特殊情况将施工时间调整为6:30—21:30,并重新调整施工工艺,控制振捣棒尽量避开振捣钢筋、模板以及降低浇筑振捣时发出的噪音,同时在楼座四周挂设安全网,在项目边界围墙上已设立隔音墙,降低工地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下一步,河西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大该点位的巡查力度,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0

  红桥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红桥区丁字沽二号路“鸿宾来饭庄”每天11:00--13:00、16:00--20:00向饭店后身,三段平楼小区内排放油烟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反映问题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群众反映的餐饮污染问题,经现场核实,该商户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经专业机构监测,该商户的油烟排放分别为0.2mg/m³和0.1mg/m³,低于天津市《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规定的1.0mg/m³排放标准。下一步,将加大对该点位及周边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