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熟了,人们享受收获的喜悦 资料图片葡萄熟了,人们享受收获的喜悦 资料图片

  眼下正是滨海新区茶淀街葡萄丰收的季节,在茶淀街各村,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果农们忙着采摘、销售,收购商进进出出,忙个不停。多年来,茶淀街因地制宜,把一串串葡萄发展成为特色产业,不但摸索出了乡村振兴的“幸福密码”,还让乡亲们过上了“城里人都向往的生活”。

  玫瑰香葡萄成特色产业

  “我们的葡萄全部都是按照无公害标准种植的,葡萄富含花青素和类黄酮,果粒紧实、含糖量高,细细品尝有一股淡淡的玫瑰香味,是市面上最受欢迎的葡萄品种之一。”后沽村葡萄种植户李桂清拿起一串串葡萄高兴地说道。半个世纪以来,茶淀人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再加上科学的种植技术,令“茶淀”葡萄在国内各类评比中屡获殊荣,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供果品。如今,茶淀玫瑰香葡萄早已香飘华夏,成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的一张“名片”。

  推介是提升品牌效应的最佳手段。“请进来”也是一种推介。茶淀街每年举办“葡萄节”,今年将举办第十三届滨海茶淀葡萄文化旅游节。茶淀街将各地的朋友都邀请过来采摘葡萄、品尝葡萄,并通过精心策划的一系列葡萄宣传促销活动,借活动打品牌、作推广。“走出去”也是一种推介。茶淀街重点培养了一批葡萄经纪人,依托营销能人带动,积极开拓外销市场,主攻大型超市和水果批发市场,实现鲜果定点直销、品牌销售,广泛开辟品牌销售渠道。提升茶淀葡萄科技含量,打造世界葡萄品牌,以玫瑰香葡萄为主的绿色产业链得到迅速发展,形成了公司联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销一体化格局,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实现了农民增收。

  科技改变传统种植方式

  “多亏了田老师,要不然我的葡萄就要绝收了。”葡萄种植户张宝金在种植大棚葡萄的过程中遭遇了葡萄烂根,眼看就要绝收。茶淀街葡萄种植协会赶紧帮忙联系田淑芬进行指导,紧急施救,使葡萄转危为安。

  田淑芬是天津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教授、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常务副会长,也是天津千余名农业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茶淀街有种葡萄的传统,家家户户都会种葡萄,而传统的粗放式种植并不增收。多年前,田淑芬在村里推广葡萄套袋种植,村民并不买账。后来田淑芬自掏腰包买来葡萄袋送给大家,有的村民采纳了她的建议。不久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让没套袋的葡萄大部分绝收,而套袋的却损失不大。此后,遇上关于葡萄的问题,大伙儿都相信田淑芬。田淑芬指导葡萄种植户开展对葡萄的“计划生育”,进行疏花疏果,并让一根枝条只挂一串果,这样种出来的葡萄更能保证品质。

  如今,茶淀葡萄产业不再简单追求规模和数量,而是顺应现代农业发展方向,集中精力在现代种植技术、资金扶持、市场开拓上下苦功,推动“小葡萄”实现大升级。茶淀街不断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开展与葡萄有关的技术研发,建设无公害绿色葡萄标准化生产基地,开展葡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种植,走出一条生态立街、科技兴街、葡萄强街的发展之路。

  多渠道销售实现农民增收

  “以前总是不好运,卖不出好价钱。但是这几年不一样了,顺丰不止帮咱运了出去,还为咱提供种植指导服务,买过尝过的都说好,全是回头客。”茶淀街果农李先生这样说道。近年来,茶淀街致力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农民致富相结合,大力实施国家级“玫瑰香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项目,制定相关种植技术规范,使茶淀的玫瑰香葡萄种植始终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以玫瑰香葡萄地理标志保护为契机,大力推行“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提高农产品市场化组织能力。先后成立了天津茶淀葡萄产销公司和葡萄种植业协会,组建了60个葡萄销售货栈和两个葡萄生产合作社。

  滨海新区葡萄种植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葡萄因其易损坏的特性对物流运输要求极高,也给茶淀玫瑰香葡萄走出天津、走向全国带来难题。根据实际需求与特点,协会和顺丰速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顺丰从产端出发,制定了具有特色的“智慧农业+智慧物流”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切实帮助茶淀玫瑰香葡萄产出来、运出去、卖得好。2020年至今,已成功带动当地葡萄销量1.6万公斤。

  茶淀街还组织农超对接,建设茶淀牌玫瑰香葡萄电子商务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产供销一条龙,利用电子商务、团购等方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葡萄旅游、葡萄酒酿造、葡萄深加工,小葡萄撬动大产业的崭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记者 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