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的重大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从建设伊始就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在推进绿色建筑、节能降耗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经过12年的开发建设,生态城实现了绿色建筑100%的目标,打造了绿色建筑领域的“生态城标准”。近日,《天津生态城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设计导则》编制完成,建筑标准实现“再升级”。

  01

  生态城超低能耗居住建筑

  获世界权威机构认证

  超低能耗建筑即起源于德国的“被动房”,它以“建筑节能”为核心理念,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先进的节能建筑方式。

  去年10月份,随着生态城公屋二期项目的完工,其中两栋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被动房也正式竣工,并取得了由世界被动房权威机构——德国被动房研究所授予的“PHI被动房认证”称号。同时,该项目也获得了国家超低能耗建筑认证。

  02

  节能率达90%

  可节约2/3的采暖费

  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代表了生态城在超低能耗居住建设领域进行的有效实践和探索,它采用最先进的外墙保温系统、建筑气密技术、全热回收新风空调系统、全自动外遮阳技术和无热桥技术。

  项目可实现建筑供暖、制冷、照明全年一次能源消耗总量低于50 kWh每平米,节能率达90%,可为居住者节约2/3的采暖费。

  03

  总结建设经验、成果

  编制“说明书”

  由于被动房概念起源于德国,在很多技术和设计理念上不适宜完全照搬,为促进被动房建设,生态城携手德国被动房研究所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两大研究机构,结合生态城区域特点,不断创新探索,使被动房技术在生态城得到进一步创新发展并实施落地。

  为将生态城在超低能耗居住建筑领域取得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给行业内相关机构和企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生态城建设局组织天津生态城公屋建设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编制了《天津生态城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设计导则》。

  该导则共分9章,以建筑能耗目标为导向,突出一体化和性能化设计原则,在室内环境参数和能耗指标、建筑方案设计、热工设计、暖通设计等方面明确了技术指标及设计要点,具有能复制、可推广的应用价值,为超低能耗居住建筑的建设提供“说明书”。

  04

  同步编制施工技术规程

  让“设计节能”成为现实

  生态城在编制设计导则的同时,还组织编制了《天津生态城超低能耗居住建筑施工技术规程》,与导则相辅相成,通过对具体节点构造和工艺做法的详细阐述,对超低能耗居住建筑的建设实施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指导,建立起一套操作性强、可“拿来就用”的专业指导体系,得到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下一步,生态城将鼓励建材产业项目和企业在节能优先的原则下,积极开展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设实践,引导行业发展。同时,生态城还将从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规划统筹、标准规范、建设管理、运营维护等方面推进建筑节能发展,为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设提供保障。

  来源:中新生态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