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和平区白玫瑰大厦,繁忙的办公间里,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处理着在线通关、外汇、物流、退税等一系列外贸业务,电脑屏幕前坐着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90后居多。

  作为天津的老牌外贸国企,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纺进出口公司)于2000年成立,主营纺织品、服装、机电产品、食品等品种的进出口业务。公司具有鲜明的国企特质,重视传统、强化担当,同时又有着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和创新模式,大批年轻骨干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带领全公司在传统外贸、外综平台及跨境电商领域深耕细作,健康持续发展。

  据悉,1-8月公司累计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其中出口6.5亿美元,同比增长6.6%。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国内外进出口贸易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担当---应尽必尽的职责

  时间回到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天纺进出口公司充分发挥国企的担当奉献精神,承担了市战时防疫物资口罩进口指定贸易商的职责,充分发挥渠道优势,为解决防疫物资燃眉之急、后续保供作出了突出贡献。

  天纺进出口公司副总葛澍说,当时,公司发挥渠道和管控优势,坚持“争分夺秒找货源、严把口罩质量关、积极采购防风险”的作战策略,承诺“全额担负采购资金,不收任何费用”。历经3昼夜的连续奋战,2月2日凌晨第一批进口口罩交付我市防疫物资战备库。保供战中,党委成员始终坚守,团队全力以赴,打通每一道难关,陆续进口453.6万只口罩、防护服2253件,为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国企应尽必尽的职责。

  勇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天纺进出口公司坚持防疫、贸易两手抓,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年初,公司业务2月下降65%、4月下降40%,在战疫防疫的同时,公司顶住进出口额下滑的压力,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使得6月降幅缩小至1.6%。同时公司以进口防疫物资为契机,适机加大出口。自2月13日公司第一批自营纱线业务出口完成后,防疫物资、自行车、服装等品类的出口业务逐步恢复,7月实现出口额增长23%,8月出口额增长50%。公司1-8月累计出口防疫物资5000万美元并带来可观利润,保持了稳定良好的发展态势。”天纺进出口公司党委副书记谢立津说。

  发展---干事创业日新又新

  谈及传统国企,不少人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体制僵化”、“固化思维”、“效益低下”这样的“刻板印象”。不过,在天纺进出口公司,我们感受到的是拼搏奋斗、充满活力和干劲的向上氛围,或许,这就是公司能够在疫情的艰难情况下逆势上扬实现突破发展的原因所在。

  葛澍说:“我们在传统贸易的模式上,大力发展自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易跨竞跨境电商公司,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在全球多点布局,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这才使得公司能够在疫情期间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实现增长发展。”

  据介绍,为加快适应外贸发展新趋势,积极融入外贸服务新业态,2015年,天纺进出口公司旗下成立天津自贸通外贸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自贸通)作为国有控股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以国际贸易为载体,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手段,实现在线通关,外汇,物流,退税,金融和信用保险等外贸业务一站式电子化全流程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出口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服务。连续四年位列天津市外综服务企业第一位。

  除此之外,天纺进出口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易跨竞(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易跨竞),在传统贸易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互联网+”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涉及的产品包含家具家居类、乐器类、户外运动用品类及美容健康生活等。整合了资金、技术、人才、平台、物流等多方优势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科技创新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2018年公司累计销售额135万美元,2019年公司销售额突破超出预期,预计2020年销售额将达到1500万美元。

  传承---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白玫瑰”是有着60年历史的天津本土知名品牌,对于许多天津人来讲,承载了诸多往昔的记忆。作为中华老字号、津门老字号,“白玫瑰”有着巨大的品牌亲和力。

  天纺进出口公司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入挖掘“白玫瑰”品牌价值。为了推出一朵崭新的“白玫瑰”,天纺进出口公司对白玫瑰品牌产品进行了全面改造,通过制定标准、设计款式,以自己的品牌要求授权各具优势的加工企业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产品由单一针织内衣发展到内衣和休闲系列,添加T恤衫、睡衣、家居服等品种,得到天津市老百姓的广泛赞誉。同时白玫瑰品牌毛纱、涤纱、服装等远销多个国家,获得国际市场认可。

  (天纺进出口公司获得的荣誉)

  突破单一发展思路、创新业务模式、提升产品竞争力,天纺进出口公司从来没有停下脚步,实打实地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讲担当、创品牌、谋发展的干事创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