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2020年滨海新区“金锤杯”首届无人机飞行应用技能大赛圆满落幕,多台无人机上演蓝天下、海风中的优美飞行。

  大赛在筹备期便得到了新区内无人机制造研发单位的积极响应。天津飞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天航智远科技有限公司、灵翼飞航(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等22家单位总计推送700余人,最终50余名优秀选手从层层选拔中突围进入决赛。天津市实验小学滨海学校、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工农村小学等学校参赛队伍则以其出色技术和深厚潜力成为大赛中的独特风景。

  本次大赛特将赛场设置在保税区临港飞行服务中心,既得到了专业的场地支持,更得到了保税区特色产业的平台支持。近年来,滨海新区无人机产业“越飞越高”,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无人机产业链和产业聚集效应,多个功能区无人机产业发展均渐入佳境。而保税区得天独厚的航空产业基础条件更是为无人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和强劲动力。大赛的项目和环节设置也综合考虑到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发展需求,主要向障碍躲避等基本操控动作、农业及消防领域常用的无人机喷洒等无人机日常应用场景贴近,要求选手统一使用四旋翼多轴无人机完成多旋翼避障赛、多旋翼定点起降喷洒赛和个性化操控技能赛等三个项目,对选手进行多维度、立体式的综合测评,现场更有多款特色机型亮相,展现了无人机应用技术的广阔前景。

  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关键时刻,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意义重大。本次大赛汇聚了保税区、经开区、高新区等多个功能区的重点企业,搭建了跨区跨企交流切磋的平台,是积极响应和推进“向东向海”战略部署、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保税区临港区域高科技产业集聚,为新区选拔、培养、输送高科技产业工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区域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具有重要作用。(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