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黄崖关断崖地貌景区将对外开放,它是蓟州区国家地质公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届时,八大人文景观和八大自然景观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将地质遗迹科普游与长城文化体验游充分结合,既丰富了旅游内容,又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游客需求。

  黄崖关断崖地貌景区有什么好玩的?

  下面跟随广播君先睹为快吧!

  景区所在位置

  黄崖关断崖地貌景区是蓟州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内,它东起半拉岗山,西至王帽顶山,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

  景区的珍贵性

  黄崖关断崖地貌景区地质遗迹资源是世界稀少、保护完备、价值珍贵、距今已有36亿年历史,不可再生的地址自然遗产。它具有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于一体的鲜明特色,既有以被誉为“万里长城之缩影”的世界文化遗产——黄崖关长城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又有以被地质学家李四光誉为“在欧亚大陆同时代地层中——恐无出其右者”的世界著名的地质遗迹——断崖地貌为代表的自然景观。

  黄崖关断崖地貌地质遗迹纵贯景区南北形成深谷,两侧岩石形成悬崖峭壁,构成了断崖地貌景观,在数十亿的地质演化过程中,由于内外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许多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迹,形成了变质岩、沉积岩、火山岩地层、黄崖关断层、古生物活动遗迹、碎屑岩地貌、碳酸盐岩地貌、火山熔岩地貌、流水侵蚀地貌、构造地貌等具有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地质遗迹景观。

  黄崖关断崖地貌景区由于复杂的地形,优越的环境,适宜的气候,植物资源丰富,植被茂密,生物种类丰富多样,成为景区最突出的特色。景区森林覆盖率约93%,有天然氧吧之称,有核桃、油栗、苹果、柿子、山楂、梨等几十种经济类树种,最为著名的就是长城油栗和黄崖蜜梨,油栗被称为“东方明珠”,蜜梨是黄崖关特产,又称“佛见喜”,是清代专门为皇室进献的贡品。景区内生长百余种菌类植物以及中草药。有金雕、豹猫、红隼、猪獾、蓝尾石龙子等多类国家一、二级野生动物。

  八大自然奇观

  百兽图

  属古生物活动遗迹,形成于约15亿年前的古海洋沉积时代,位于黄崖天梯入口处,有一座似刀削斧劈的悬崖峭壁,酷似一幅天然巨型壁画,上有鸟、兽、虫、鱼各种动物的图形,名为“百兽图”。此崖为混合岩结构,坚硬的石英岩凸出崖面,形成立体壁画图案,在中国北方十分罕见。从不同角度观察有不同的景观效果,内有袋鼠、雄鹰、山鸡、野兔、羚羊、草龙、鱼类、野猪等一百余种动物形象。 

  王帽顶山

  海拔749.8米,是附近的群山之冠,巍然屹立于众峰之上,气势逼人,轩昂挺立,有王者之尊,向西可见群山起伏,倏忽之间,又见烟雾弥漫,云海苍茫,人在其中,恍若天上游。王帽顶山就像封建社会里王爷头上的一顶桂冠,因山体形状酷似古代王爷的官帽而得名,峰奇林密,崖陡石怪,大有黄山的味道。

  巨人头像

  该奇观在八卦关城西侧,横亘西空,南北长千余米。每当夕阳西坠,薄暮降临,远望西山,连绵山峰酷似巨人头像,横看似伟人,竖看似观音,以天为屋,以地为床,头朝南方,面向苍穹,安然而卧,惟妙惟肖,令人叹为奇观。

  奇松盖崖

  该奇观在王帽顶山东侧,山崖断臂如削,直立如墙,是典型的断崖地貌,峰顶面积约20平米,天然生长着数十颗松树,其中一棵松树苍劲挺拔,其秀态惊人,树龄逾数百年,树干需5人合抱,树冠庞大如伞,将整个山崖都覆盖起来,故称“奇松盖崖”。

  云海烟波

  该奇观位于黄崖关长城西侧山坡后有一条狭长的深谷,名叫“小青蛇沟”,每当天气变化,首先从这青蛇沟里升起一股青烟,先是沿山坡蔓延扩大,后逐步遮住山腰、覆盖山顶,云雾弥漫,似云非云,似雾非雾,天底云涌,长城也似青龙腾云驾雾,故被人们称为“云海烟波”。

  半拉缸山

  该奇观位于断崖地貌景区东起点,海拔760米,岩石呈黄褐色,其山形如缸之一半。相传,是太上老君炼丹装药用的药罐子的一部分,齐天大圣孙悟空大闹天宫,踢翻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打成两半,一半留在天上,一半滚落于此地,落在地上的这半看上去好像半拉缸,故称“半拉缸山”。

  黄崖夕照

  该奇观位于断崖地貌景区东端的半拉缸山,半拉缸山峭立百尺,每当夕阳西下,晚霞映照,照的山石金碧辉煌,实为壮观,故称“黄崖夕照”。

  猫耳山

  该奇观位于长城水关东侧,属碳酸盐岩地貌景观,受黄崖关断层影响,断层两侧形成刀劈斧砍状的断崖山,因外形酷似猫的耳朵,故称“猫耳山”。

  八大人文景观

  黄崖天梯

  属碳酸盐岩地貌,位于黄崖关西稍城的尽头、王帽顶的东侧,是边墙至王帽顶的登山阶道,在陡坡60余度的王帽顶东侧悬崖陡壁间扩宽登顶山道200米,建台阶302级,拾级而上,寓意步步高升,犹如登天长梯一般,又称“登天之梯”,是连接古长城遗址的唯一通道。

  瞭望台

  是通往聚仙峰和王帽顶山两个景点的必经之路,平台左侧为聚仙峰,峰顶上建有赏关台,右侧山崖险路为北石梯,沿石梯向上可以攀上主峰王帽顶。置身天门口,可南观松盖崖,西望王帽顶。天门口为一风口,八面来风十分凉爽,登越天门口后,在此小憩观景,可向更高境界攀登。

  聚仙峰

  在瞭望台左侧15米处,是一座8米见方的平台,为毛石垒砌烟墩,古时用来传递情报。登顶后可将四方景色尽收眼底,向东可眺望雄伟的太平寨长城,俯瞰长城犹如一条巨龙在山脊上蜿蜒盘踞,向西眺望可以见到形状秀美,层恋叠嶂的峰林景观,大有武陵之威风。此处原为长城烟墩,又名“赏关台”,站在赏关台上,黄崖雄关尽收眼底。东望长城似二龙戏水,北眺凤凰楼风光旖旎,南观松盖崖,苍松遮日,西看北石梯,蟠曲蜿蜒,通向密林深处。近听百鸟啼鸣,远闻山岳松涛咆哮声,赏景临风,似在人间仙境。

  古烟灶遗址

  位于前干涧1号敌楼东南侧,成阶梯状分布,共有烟灶遗址4座,修建于明代,均采用大小不一的天然石块干垒而成,没有出火口,仅能放烟,白天传递情报用,起烽火报警作用,是天津段长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组。

  古长城遗址

  东起前干涧1号敌楼,西至三界碑,全长10.5公里,修建于明代中期,为毛石垒砌,墙体高3—5米,建于陡峭的山脊之上,保存着原汁原味的边墙、山险墙、女儿墙6公里,近乎完整的哨楼、烽火台十几座,火池、烟灶、居住址近20处,历经近五百年风雨沧桑,依然飞山越谷横亘大地,巍峨壮观悲壮美丽,是天津市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古长城遗址。

  古敌楼遗址

  又称望京楼,即前干涧1号敌楼,位于黄崖天梯顶端西侧300米,地处峰顶,海拔800多米,当地人称“西楼”。该敌楼修建于明代隆庆年间(1567—1572),距今已有近五百年历史,是天津域内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明代空心敌楼遗址,2017年对部分缺失券顶进行补配修缮。此楼实际上是“瞭望哨”,独立于墙体之外,为增强防守能力,楼体一层未设门通行,需通过软梯到达二层方可出入。其作用是屯粮驻兵、瞭望作战,发现敌情时利用左前方四座烟灶燃放烽火。登楼远眺,群山连绵,巨龙蜿蜒,河谷山川尽收眼底,每逢日朗晴空,天高云淡,向西远眺,一览无余,首都北京隐约可见,故称望京楼。

  神泉

  隆庆三年(1569),戚继光任蓟镇总兵。盛夏时节,黄崖关地区遭遇大旱,已经连续数月滴雨未下,井干河枯,军民饮水困难。戚继光将军下令寻找水源未果,焦急万分,在八卦关城玄武大帝庙叩头上香,祈求赐水,解救军民饮水困难。为感动上苍,他准备在庙中跪拜十二个时辰,可是由于连日奔波,身体疲惫,不知不觉中昏昏睡去,冥冥中,一白发银须老者走到戚继光将军身边,说:“大将军,请随我来。”将军一路随行,来到半拉缸山下一片树林之中,只见一股泉水汩汩流淌,水流清澈,甘甜无比。戚继光将军大喜,预拜谢,老者却已不见。将军惊醒了,原来是一个梦,他半信半疑,连夜派人来到老者指引的地方,真的发现了泉水。戚继光将军明白了,是自己的真诚感动了玄武大帝,派神仙指引,解救苍生,故提笔而书“神泉”二字。

  长城魂

  位于八卦关城西北角处,为花瓣状小红峪叠层石,是古生物活动的遗迹,原核生物所建造的有机沉积结构,它代表了地球上最古老和最原始的微生物生态系统。明代长城多依山体而建,主体为毛石垒砌,此地长城内侧山石外露,疑似修建时故意为之,意在彰显长城似巨石“坚不可摧”,寓意中华民族精神之魂。

  由于黄崖关断崖地貌景区所处黄崖关长城区域范围内,与长城景区融为一体,为了便于景区的综合开发、利用和管理,2020年5月,经天津市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批准“黄崖关地貌景观(点)应当纳入黄崖关长城景区,与黄崖关长城景区形成一体对外开放”。

  届时,黄崖关长城景区与黄崖关断崖地貌景区合并统一对外开放,门票价格将按照价格主管部门重新核定后执行。

  这么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有没有很期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