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韩晓芬介绍了市卫健委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相关工作。

  及时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

  市卫健委会同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出台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相关文件,将支援湖北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在相应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细化发放范围、标准、时限等,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不超过5天的频次进行发放,并在发放前进行公开公示,保证临时性工作补助及时足额准确发放到位。

  提高薪酬水平

  我市已出台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将支援湖北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提高2倍,纳入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内,不作为绩效工资总量基数。实行定向分配,足额发放。

  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

  市卫健委积极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舒适的生活休息环境。我市定点医院隔离病区每层工作区均设有休息室,由专业餐饮公司提供饮食。

  每名一线医务人员在工作14天后,集中到指定酒店休整。每天安排6个班次专车,解决一线医务人员通勤问题。

  及时做好心理调适疏导

  市卫健委已为我市定点医院选派了2名心理医师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向支援湖北医疗队开通专门心理援助热线和微信公众号,为前后方一线医务人员提供24小时心理服务。

  切实落实困难家庭照顾帮扶

  市卫健委会同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关爱服务的通知》,要求支援湖北医疗队派员单位派专人与社区网格员组成“二对一”工作小组,通过宣传政策、需求问询和实情查看,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状况、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生活状况等。

  按照“一老、一小、一生活及其他问题”的原则,分级分层开展困难排查,实现动态、精准、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