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正月二十五

  俗称为“填仓”

  这也是正月里的最后一个节

  这一天

  天津人会撕下贴了20多天的吊钱儿

  打成“钱囤”

  还有吃干饭、nao鲫鱼汤的食俗

  到底嘛叫填仓?填仓节从何而来?

  这天又为嘛要撕吊钱、喝鱼汤?

  广播君这就来跟您说道说道

  填仓节的由来

  根据记载,农历的正月二十是小天仓,而农历的正月二十五老天仓,这是民间一个传统的节日。最早的记载在宋代。宋代有个人叫孟元老,他在《东京梦华录中》这样写道,正月二十五,人家市羊彘肉,客至苦留,毕尽而去,名曰填仓。

  填仓节是为了纪念一个仓官。仓官是谁?

  在民间有两种传说:一说西汉淳于衍曾做过粮仓官,为人正直,遭人陷害,判死刑入狱,经女儿上诉赦免,后人为了纪念他,定正月二十五为天仓节,后逐渐演变为填仓节。

  另一种传说是,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国北方遇到连年旱灾,赤地千里,颗粒无收。可是,皇家不管黎民百姓的死活。照样征收皇粮,弄得民间怨声载道。看守皇家粮仓的仓官,目睹这一惨景;于心不忍,便毅然打开皇仓,救济灾民。他知道,这样做是触犯了王法,皇帝绝不会饶恕他。于是,他让百姓把粮食运走了以后,就一把火把皇仓烧了,连同自己也活活烧死。

  这一天正好是农历正月二十五日,后人为了纪念这位放粮救灾民的无名氏仓官,每到这一天,就用细炊灰在院内外打囤填仓,以示对仓官的怀念,也祈盼新年有好收成。这样,填仓节的习俗就世代流传下来。

  填仓节习俗

  撕吊钱、打囤

  过年时,家家户户贴的吊钱、对联、福字装点了节日气氛,一般在正月十五以后就没太大作用了,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撕下来,但许多人还是遵循着“老例”,按天津传统风俗,正月二十五“填仓”时才撕掉吊钱。

  这是因为,在天津,“填仓”还被称为“打囤”。春节时帖的吊钱会在“填仓”这天撕掉。

  处理吊钱的具体做法是:在正月二十四晚上,用灶火灰在院里或屋中撒一个象征粮囤的圆圈,圈口撒一个小梯子形,表示可以上下;中间放上五谷杂粮,然后撕下贴了二十多天的吊钱,包上铜制钱,压在上面,表示新的一年将会物阜民丰。也有的将揭下来的吊钱儿直接包好了,并在里面夹裹一些零钱,然后放置在柜角、床下等不经常会碰到的地方,存放一年的时间,等到来年填仓,再用新揭下来的吊钱儿替换。

  虽然现在家庭生活都富裕了,没有粮囤的习惯了,于是有人就变通为把吊钱、对联、福字等包上硬币放在平时放存折的柜子里,或压在床下,形成了象征性“打囤”的习俗,有祝愿财运亨通的意思。一般正月二十五放一天,二十六以后就可以随意处置了。

  填仓填仓,干饭鱼汤

  在天津,米饭俗称“干(gān)饭”。天津人吃鲫鱼的节俗,是在填仓节这天,天津的家家户户吃小站稻米干饭、喝鲫鱼汤。“填仓填仓,干饭鱼汤。”人们在这一天要吃米饭和鱼汤,象征富足美满。

  为什么要喝鱼汤呢?旧俗此日也是祭仓神的日子,民间传说人们在今晚只能喝鱼汤,而把鱼留给小猫吃,意思是让猫捉老鼠,让粮仓不被老鼠咬。是不是很有趣呢?

  除了鱼汤,还有的人家今天晚上要吃饺子或合子,他们把吃饺子叫“填仓”,把吃合子叫“盖仓”。  

  填仓节食谱秘籍

  天津人熬鱼汤讲究用不大不小的鲜活鲫鱼,把鱼鳞、内脏全部料理干净,以免汤有腥味。

  煎鱼用文火,两面见金黄。熬汤时用凉水,加姜片、香葱、盐、味精等作料,慢慢熬到汤呈奶白色才叫好,汤浓清香,脍炙人口。

  鱼汤、米饭一直是天津人幸福小日子的象征,现如今的“卫嘴子”已将鱼汤烹调到了淋漓尽致的水平,花样百出,五味俱全。

  鱼汤怎么熬最香?

  1、买回的鲫鱼收拾干净,肚子里的内脏要全部去除干净,鱼腮要去掉,然后刮掉鱼鳞;

  2、准备好两个锅,一个汤锅,一个煎锅;

  3、汤锅中加入适量的水,蒜瓣,姜片,烧开;

  4、烧汤的同时(可以先进行一会),煎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放两片姜,然后将鱼放入,将两面煎至微微发黄;

  5、鱼煎好的同时要保证汤正好滚开;

  6、将煎锅中的鱼连同油一起倒入汤锅中。大火烧1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的盐。转小火1小时左右即可。

  填仓节是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人说过完填仓节

  年就结束了

  这意味着

  很多小伙伴也在家

  宅了快一个月了

  但广播君还是要啰嗦大家一句

  疫情防控依然严峻

  坚持就是胜利

  综合 | 天津发布 今晚报 北方网 天津人 奏耐天津 天津广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