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城管委二级巡视员吴光亮表示,疫情出现以来,本市生活垃圾处理平稳有序,日产日清。定点治疗医院、发热门诊等区域的生活垃圾,用最短的时间全部焚烧,确保垃圾管控到位,着力为市民营造整洁优美、秩序井然、安全卫生的城市环境。

  据吴光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市城管委围绕环境卫生清整、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制定了20条疫情防控举措,此后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处理的工作措施》,切实做好垃圾管控。目前,本市生活垃圾处理总体平稳有序。我市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厂13座,全部正常运行。全市日产生活垃圾约9000吨,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专项生活垃圾全部焚烧,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没有发生垃圾滞留现象。其中,针对居民社区的生活垃圾收集,在日产日清基础上,对垃圾量大或人员密集场所增加收运频次,确保桶箱不满冒外溢,每日进行消杀。垃圾转运站和处理厂每日进行卫生清扫,消杀次数每天不少于2次,确保不出现二次污染。

  针对定点治疗医院、发热门诊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等区域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定点、定车、定人、定线、定处理厂”的原则,全部集中投放、定点收集、专车运输、不再转运、全部焚烧。对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实施五步作业法,即专人收集、单独存放、袋装消毒、密闭运输、焚烧处理。

  此外,针对餐厨垃圾和粪便垃圾处置,一方面强化对餐厨垃圾的日常管理,加大对餐厨垃圾管理的执法力度,对乱倒、乱运等非法行为,实施上限处罚,防止“地沟油”“垃圾猪”等问题发生。餐厨垃圾处理厂做好卫生清扫及消杀,每日消杀不得少于2次。另一方面,强化对粪便处理的防控。加强对承担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粪便运输任务车辆的消杀管理,卸车作业时进行消毒。对粪便处理厂每天清扫一次,每日消杀不得少于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