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近期津城企业陆续复工后,公交客流未见明显增长,每日客流监控显示四成以上都是刷卡乘车的老年乘客。预计下周随着更多企业复工,或将迎来公交通勤客流的增加。

  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部长吴卓介绍:“我们根据《天津市公共交通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导则》引导乘客有序排队分散就座。在首末站以及‘三站一场’等重点场站,安排专门人员维持候车秩序,保持间距,有序排队。乘客较少时,车厢内将采取语音提示的方式建议乘客分散就座或站立。原则上,当车厢座位坐满,还有人站立,为了控制满载率,避免人挨人,在公交中途站驾驶员可以采取只下客不上客的方式降低车厢乘客密度。为此,提示乘客理解疫情防控期间采取这些措施的必要性,积极配合,听从驾驶员或者现场工作人员安排,等候下一趟车次。”

  据了解,目前我市公交乘客基本能够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乘车,并配合驾驶员测量体温。公交驾驶员发现乘客体温超过37.3℃时,将引导其他乘客疏散,将发热乘客留在车内隔离,同时上报车队,拨打120、110,待公安和卫生健康部门到达后,协助做好后续处置。

  市公交集团服务部部长董喆表示:“按照疫情防控的规定,公交载客运营时要关闭车内空调,请乘客支持驾驶员的工作。乘客禁止携带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乘车,希望乘客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自觉遵守。”

  火车站乘公交请走专用通道

  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天津站和天津西站站区内旅客乘坐公交出入口临时封闭改造工程正式启用,两个站区架起公交场站体温监测专用通道,各设置一辆公交场站疫情隔离车,严格把控两站通往市区及蓟州区、滨海新区、大港区等周边区域的52条公交线路,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返津人员入市出城把“关口”。

  市公交集团公交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元军介绍,天津站和天津西站新建围栏400余米,各封闭出入口4处,在国铁与公交接驳的最佳点位上设立了公交场站体温监测专用通道。公交物业公司在两个火车站增设体温检测人员6名,增配体温测量仪10台,确保站区内公交场站客流快速疏散。

  封闭管理当天,公交物业公司为300多名乘客进行了体温检测,预计自2月17日开始的一周,火车站的公交客流将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