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发挥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文,向全国推广微医“天津模式”。在天津市卫健委、天津市医保局、天津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统一部署下,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在1月24日除夕夜火速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迅速投入到服务天津、驰援全国的抗击疫情医疗救援工作当中,取得了显著效果。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介绍微医“天津模式”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快速应对,统筹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借助“互联网+”优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大力开展“互联网+医疗咨询”,助力疫情风险防控。为减少群众就医交叉感染风险,助力疫情风险防控,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贯彻国家卫健委文件精神,印发《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开展“互联网+医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联合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在全市开展互联网医院线上义诊行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全市医师上线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鼓励全市医师利用业余时间为天津市和全国群众提供不限次、全免费健康问诊咨询服务。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于除夕夜火速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截至2月7日,平台访问量超过9229万,集结19589名医生在线接诊,累计提供医疗咨询服务102万人次。

  近日,为应对慢性病复诊患者就医和用药需求,天津再次印发文件,要求全市全科医师登录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依法开展慢性病、常见病复诊服务。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也正在全面升级服务,开通线上便民门诊,围绕常见病和慢性病提供在线复诊、在线开方、药品配送服务,方便患者有序诊疗、便捷用药。同时,天津还通过官网、官微、官方APP链接全市互联网诊疗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方便群众及时获取相关疫情防控和诊疗咨询服务。

  二是快速启动天津市发热门诊候诊情况发布机制,引导群众合理就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在不断提升全市47家发热门诊接诊能力基础上,及时启动发热门诊实时候诊情况发布机制。依托天津市卫生健康专网,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采取数据自动抓取方式,实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候诊情况实时采集、自动汇总。天津市发热门诊候诊情况每2小时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引导发热病人合理选择就医机构,避免出现发热病人集中就诊情况。同时,正在不断完善信息采集分析和监测预警功能,力争为决策研判提供更加科学、及时的依据。

  在上述两项工作基础上,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还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出了卓有成效的创新举措。

  一是上线心理援助专区,抚慰公众焦虑情绪。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委员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及志愿者团队,提供自测预判、咨询专家等心理服务,目前上线医生数1425人,服务患者咨询2276次,心理测评量表自测量50728人次。

  二是保障紧缺医疗物资,全网调集平价供应。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携手微医旗下的海西医药交易平台和门户团队,于1月23日启动应急机制,向全国的医药物资供应商调集口罩、防护服、病毒检测试剂等医药物资,向物资紧缺地区尤其是农村、边远地区的政府机构、群众提供防护用品保障。同时,海西医药交易平台向全网厂商发起“抗击疫情紧缺物资平价供应行动”,紧急征集医用物资对急需地区进行零差价紧急供应。

  三是编写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手册,通过互联网科普及时阻断谣言,引导民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治。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联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共同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问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手册》,手册从对病原的认识、传播途径、临床表现和相关治疗、防控常识、认识误区等几个方面,以问答的形式对疫情的焦点话题进行了专业、通俗的阐释。

  手册的中英对照版也正式出版并在救助平台上线,并通过《中国日报》全文发布,方便海外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便捷获取关于疫情防治的知识,为了解疫情提供权威渠道。电子书开放给公众免费下载,截至2月11日16点,电子书领取量已经超过了44.61万份,成为海内外用户便捷获取防控知识的权威读物。

  四是上线公益会诊平台,顶尖专家驰援基层医疗机构。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于2月7日推出了抗冠公益会诊平台,成立微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远程医疗专家组,开通远程门诊排班和远程会诊预约,针对各省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难重症,提供专家多学科远程会诊、CT影像远程辅助诊断等服务,会诊费用全免,切实提升各地疑难重症病例的救治能力和水平。

  五是打造中医药抗疫平台,开启个性化防治。1月31日,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上线中医药抗击疫情平台。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携中医药专家团提供抗疫预防方、在线咨询等服务,平台开辟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药防治处方两大服务板块。咨询医师前,网友可通过自测辨明体质,以便更好地进行个性化防治。同时,也可针对疫情及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中医药处方。

  天津依托信息化手段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具备的远程、专业、便捷、高效等优势,释放互联网裂变效应,为全国抗击疫情开辟了“第二战场”。通过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在线救助平台,全国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免费看医生,这对于纾缓线下医疗机构压力、减少交叉感染和医患心理帮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京津冀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