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几天来,经过严格筛选,滨海新区确定10处点位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人群(以下简称“密接者”)提供1172个房间,并在加紧改造中。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新址)已接收密接隔离观察30人,其中1人期满解除隔离,29人仍在观察期。

  滨海新区集中医学观察点

  “一站点一策”严格进行改造

  据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卫健委”)主任李长春介绍,按照《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标准与管理要求(2020年第二版)》,滨海新区征集了9家酒店和1所医疗机构,共1172个房间,并结合酒店实际情况,按照一个站点一个方案的原则进行改造。

  此次选择和改造集中医学观察点标准非常严格,比如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选择的酒店都需具有双通道;要避免因空气集中交流而造成污染,需停用中央空调,更换为壁挂式空调、柜式空调或其他采暖设备;卫生间排风扇的排风口也需封闭、电源需掐断,从而防止病原微生物沿此通道向外界扩散;地面需硬化,采取以地板革或塑胶地板覆盖等方式,以实现更为彻底的消毒。

  在打造硬环境的同时,滨海新区还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软环境提升上下功夫,配备报纸、书籍、烧水壶等,让密接者住得相对舒适。“观察期间,医务人员将为密接者提供标准服务,包括监测体温、检查身体症状、进行健康教育等,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密接者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李长春介绍道,滨海新区还将对宾馆服务人员加强培训,严格按照流程为各个房间单独送餐,避免交叉感染。

  设立医学观察点是否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李长春介绍道,在转运环节,需要集中隔离的密接者将由专用车转运至定点隔离场所;在居住期间,除少部分无法独立生活的老人和儿童外,其他都是单人单间,且要求留在自己的房间;医务人员还会每天为其监测身体状况。通过采取这些措施,设立医学观察点不会影响周边居民。

  全力以赴加快改造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新址是此次医学观察点之一。南院四楼的病房房间宽敞明亮,与普通病房不同的是,这里配备了烧水壶等生活用品,独立卫生间还安装了沐浴设施。在医务人员和密接者各自生活区中间,安装了隔断,医务人员和密接者还需使用不同电梯,避免交叉感染。

  据该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赵洪东介绍,该院共有南北两栋住院楼,14个病区,适合密切接触者隔离的有11个病区,160个房间,按每病区25张床配备,共计275张床位,目前212张已具备投用条件。改造内容主要为添置生活设施、安装淋浴设施,安装隔段等。“医学观察点的建设是各部门通力合作,整体工作由区卫健委牵头,每层楼一医一护,医护人员来自社区服务站,后勤保障由汉沽街予以支持,公安系统也将派驻警力。”

  位于经开区第三大街的锦江之星(天津开发区店)连夜实施改造,将走廊的地毯更换为地板革或以其他方式进行硬化。据区卫健委疾控室主任张亮介绍,非硬质地面可能造成病毒孳生或消毒不尽,地面硬化更利于彻底消毒和清洗,消除传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