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允许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贫民屋,从2017年开始,天津启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红桥区棚改任务量最大,占全市的47%。去年11月1号,红桥区率先完成清零任务,搬出平房后,安顿好拆迁群众,依然是拆迁指挥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天我们来看看拆迁干部们还在忙些什么。

  晚上8点,红桥区拆迁指挥部里依旧灯火通明。按照正常流程,拆迁居民从正式签协议到拿到拆迁款,需要45个工作日。现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就为了让大家能在15个工作日内拿到钱。成片棚户区实现了三年清零,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晚上忙活拆迁协议的审核、结算,白天处理后续拆迁协议的签署,还有特困群体的帮扶。

  王春鹏和父亲王新住在红桥区裕国楼联建里,这片平房只有12户,加在楼群中间,不走进这里,根本不知道在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这样一小片平房。

  这是王春鹏15平方米的家,父亲王新卧病在床已经5年了,母亲去世多年,父子俩相依为命。红桥区决定提前启动零散片棚改工作。去年3月,裕国楼联建里平房开始拆迁了,王新父子早早和拆迁指挥部达成了安置意向,可是怎么搬却难住了一家人。眼看着别人都搬走了,只剩下他们一家,父子俩越来越着急。

  今年57岁的侯庆树一直在咸阳北路房管站工作,之前干过拆迁,侯庆树深知,要让居民满意地搬走,得先和他们交朋友,捂暖了大家的心。

  按照拆迁政策,王新一家选择了货币补偿,可是,他们拿到的补偿款想在附近买一套房,不容易。楼层太高不行,王新平常看病不方便;离原来家太远也不行,因为原来的平房就在红桥中医院旁边,复查什么的出门就是;价格太贵也不行;侯庆树就把买房这事当成自己的事,发动朋友和熟悉的房屋中介一起帮着找房,一有合适的房源,侯庆树就自己开车,带着王春鹏去看房。来来回回,看了10多次,王新一家终于选中了一套两室一厅又在一楼的房子。

  去年12月18号,王春鹏终于在拆迁干部侯庆树的帮助下,和卖家签署了买房协议。签完买房协议,按照特困帮扶政策,拆迁指挥部又立刻帮着开始装修。

  一心想着怎么让棚户区的居民早点搬进新家,但很少有居民知道,侯庆树自己家里还一摊子事。2011年,他唯一的儿子因病去世,遭受打击的爱人,身体也不太好。

  将近3个月时间里,侯庆树帮着王新一家办妥了所有事儿。1月5号,王新迎来了搬新家的日子。

  拆迁指挥部安排了搬家公司,一切都不用王新操心。

  因为行动不便,这是王新第一次看见新房。和之前住了20年的平房相比,王新简直不敢相信这眼前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