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

  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

  《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和收费试点工作的通知》

  首批病种试点在我市开展按病种付费

  参保患者费用负担整体降低了30%

  2020年

  按病种付费范围再次扩充

  天津按病种付费和收费的病种范围

  由167个扩大至207个

  天津人看病买药手术

  又要省钱了!

  ↓↓↓

  2020年1月2日,天津市医保局官网发布《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和收费实施范围的通知》,该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扩大实施病种范围

  以国家推荐按病种付费和收费病种目录为基础,结合定点医疗机构申报情况,经市医保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论证,将我市按病种付费和收费的病种范围,由167个扩大至207个,并对部分原试点病种的疾病诊断名称、主手术操作名称等信息进行调整。

  确定病种费用标准

  以我市既往病种费用数据为基础,综合考虑参保人员个人负担、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和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等情况,参考外省市相关病种费用标准,经市医保中心与医疗机构谈判协商,确定了新增病种的付费、收费标准,并对部分原试点病种的付费、收费标准进行适当调整。新增和涉及调整病种共计117个,其中日间手术病种6个。未涉及调整的90个试点病种,仍按原费用标准过渡执行至2020年3月31日。

  完善动态调整机制

  按病种付费和收费运行过程中,市医保中心和定点医疗机构可根据适宜技术服务利用以及高值医用耗材、贵重药品价格变动等实际情况,经双方谈判协商后,提出病种付费和收费标准调整方案,经市医保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审定后实施。

  扩大实施医院范围

  继续在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开展按病种付费和收费工作;自愿执行公立医疗机构收费政策的二级以上社会办医疗机构,可向市医保中心申请开展按病种付费和收费工作。

  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和收费病种及费用标准

  (新增和涉及调整部分)

  新闻

  链接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局下发《关于印发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简称DRG),确定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国30个城市为国家试点城市。

  那么,什么是“按病种”付费?“按病种”付费怎么付?

  什么是“按病种”付费?

  按病种付费简称DRG付费体系,它是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把病人分入诊断相关组,然后决定医保支付。简单地说,就是将医保支付方式从当前的“按项目付费”转变到“按病种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

  该付费方法被医学界公认为是一种目前国际上最通用、最流行,可以合理病人和医保支出的最有效办法。

  “按病种付费”VS传统的“按项目付费”

  ■按项目付费——

  按诊疗项目付费,如尿常规一项多少钱、血常规一项多少钱。

  ■按病种付费——

  将一项疾病的诊疗费用打包、定价,以作为医保支付的标准。

  举个通俗比喻:按项目付费是点菜,点一个菜收一个菜钱,而按病种收费是吃自助餐,一口价,先付费然后随便吃。

  为什么改?有什么好处?

  此次《意见》明确提出,改革的一个目的在于“医保基金的预算管理”,说白了就是有限的医保基金要“省着花”。

  那对个人有好处吗?举个例子↓↓

  比如看肺炎,目前患者看病支付费用的方式是按项目付费,即需要先挂号付挂号费,然后检查支付检查费,配药支付药费等。

  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个别医院和医生会就此进行防卫性医疗,甚至个别医院会为了创收,让病人多检查、多吃药,这样,病人和医保的支出就会加大。打个不恰当的比方,由于上述两种原因,该病人检查肺炎可能只需要做X光检查,但医生会要求做B超或者CT,而绝大多数病人只能被动接受检查。

  若转变为DRG医保付费,患者的各种医疗支出是通过综合分析病人的年龄、得病情况;医生、护士所用时间和花费的精力;检查成本、药品成本等确定一个支付标准,这样患者和医保所承担的费用便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