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期,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到259.08万人。天津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养老机构成为老年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方式。

  近日,天津出台《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规定了我市养老机构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与质量控制和服务评价与改进。该《规范》2019年12月15日起实施。

  环境及设施设备要求

  老年人居室内床位平均可使用面积不应低于 6m²,单人居室使用面积不低于 10m²,双人居室使 用面积不低于 16m²。 

  应设置无障碍设施,包括但不限于:无障碍出入口、安全扶手、无障碍卫生间、防滑地面。居室、浴室和卫生间应配置紧急呼叫设备。应符合公安消防部门相关要求,配备消防设施设备。应配备能提供安全保护服务必要的设施、设备及用具,包括提供床 挡、防护垫、安全标识、安全扶手、紧急呼救系统。使用约束物品包括:使用约束带、约束衣、约束手 套。 

  设有医疗机构的,医疗设施设备应按相应医疗机构级别标准进行配置。

  人员要求

  养老机构负责人应具有养老服务专业知识,定期参加相关培训。 

  养老护理员配置应满足服务需求,经职业技能培训后上岗。 护士应持有护士执业资格证。医生应持有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餐饮人员应持有健康合格证。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应具备相应上岗资质。其他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应持与岗位相适应的专业资格证书、执业证书或经过技能培训后上岗。应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包括但不限于:消防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应组织工作人员每年进行 1 次健康体检,患传染性疾病的人员应停止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应定期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人为本、爱老尊老孝老服务理念、相关政策法规及管理服务技能。

  服务管理要求

  养老机构应建立基本管理制度,在机构内醒目位置公布服务管理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服务资质、服务管理部门设置、服 务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资质、主要服务项目、收费标准。 

  应定期评估老年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应建立老年人入住档案和健康档案,老年人健康档案保管期限应不少于老年人出院后 5 年。 应保护老年人及相关第三方信息,未经老年人或相关第三方同意,不应泄露老年人及相关第 三方信息。

  应设立投诉受理部门,公开投诉电话和负责人电话。

  部分服务内容和质量控制

  出入院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入院评估、入院手续办理、出院手续办理

  质量控制:应建立老年人入院评估制度,评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老年人生理心理状况、服务需求。老年人确认入住后,养老机构应与老年人和相关第三方签署服务合同,服务合同内容包括但 不限于:权利义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合同的变更和解除。 

  生活照料服务

  服务内容:根据老年人的具体需要提供包括但不限于:饮食、起居、清洁卫生、排泄、体位转移、压疮预防服务。

  质量控制:通过评估制定个人生活照料计划,按需服务。应提供 24 小时服务,记录服务过程,做好交接班。对老年人应做到↓↓

  六洁:皮肤、口腔、头发、手足、指(趾)甲、会阴部清洁。 

  五关心:关心老人的饮食、卫生、安全、睡眠、排泄。 

  十知道:知道每位老年人姓名、年龄、饮食、职业、护理要点、爱好、疾病、家庭、治疗、心 理。 

  老年人居室做到室内清洁、整齐,空气新鲜、无异味。 

  压疮发生率Ⅱ、Ⅲ度为 0,Ⅰ度低于 5%。 

  膳食服务

  服务内容: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及需求、地域特点、民族习惯、宗教信仰制定菜谱,提供营养均衡饮食,包括但不限于:为老年人提供集体用餐和个人用餐服务。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提供膳食服务,采用适宜老年人的制作方法,最大限度保存各种营养成分。

  质量控制:膳食服务人员应身着洁净的工作服佩戴口罩和工作帽,保持个人清洁。老年人集体用餐时,应配备相应服务人员予以协助。应做好食品储存、运输、加工、制作的环节管理,做到“三不”、“四隔离”、“四过关”、“五无”↓↓

  “三不”:采购员不买腐烂变质的原料、库房保管员不收腐烂变质的原料、厨师不用腐烂变质 的原料加工成品。

  “四隔离”:成品(食物)存放实行生与熟隔离、成品与半成品隔离、食品与杂物、药品隔离、 食品与天然冰隔离。

  “四过关”:餐具保持清洁、定期消毒,做到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

  “五无”:提供的食品应做到无毒、无致病菌、无寄生虫、无腐败变质、无杂质。

  老年护理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基础护理、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心理护理、治疗护理、感染控制等。 

  质量控制:对老年人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老人实施分类管理,按需服务。对老年人异常生命体征、病情变化、特殊心理变化、重要的社会家庭变化、服务范围调整的 记录应根据服务对象特点,客观如实记录。开展健康教育指导应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落实护理措施应达到 100%,基础护理合格率应≥90%。护士应检查指导养老护理员工作。

  心理/精神支持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环境适应、情绪疏导、心理支持、危机干预。

  质量控制 :有提供心理/精神支持服务的场地和设备。应帮助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熟悉机构环境,融入集体生活。应了解掌握老年人心理和精神状况,发现异常及时与老年人沟通了解,并告知相关第三方。必要时请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协助处理或转至医疗机构。对老年人可能出现的情绪危机或心理危机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干预。应定期组织协调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促进老年人与外界社会接触交往;倡导老年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 应注意保护老年人的隐私权。

  医疗保障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为老年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健康管理、预防保健、康复指导。 

  质量控制:应满足入住老年人基本医疗需求,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应按照内设医疗机构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为入住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并定期记录。老年人突发疾病时,应及时与相关第三方联系,做好院前急救,不能处置的,应立即联系医疗救护机构, 并协助做好老年人转诊转院工作。应组织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每年不少于 1 次。 定期开展医疗巡诊,发现老年人出现病情变化,做出相应处理并记录。

  安宁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临终关怀、哀伤辅导和后事指导。

  质量控制:应尊重老年人宗教信仰、民族习惯和个人意愿,帮助老年人安详、有尊严地度过生命终期。宜引导相关第三方接受老年人临终状况,根据需要协助处理老年人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