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起,天津正式调整出租车基本运价,起步价和车公里运价均适时提高,优化低速等候费、空驶费并增设夜间附加费。调价第一天市民的反映如何?政府又如何加强监管让出租车“涨价”后服务质量也提升?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12月1日起,出租车将正式调价

  乘客:夜间打车费用“肉疼”

  出租车“涨价”首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对出租车调价呈支持态度。“十多年没调价格,工资和物价都涨了,涨点也正常。”“出租车上调价格势在必行,各方面都在涨。”但是,市民讨论中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服务质量,“希望涨价后服务也要跟上,不要为了涨价而涨价,不要拒载、绕路……”“涨价可以,希望把服务提升上去,恶劣天气经常遭遇拒载。”此外,还有市民反映“涨价后,少打出租车,以后多坐地铁、公交”。

  市民于先生是典型的京津“双城族”,在天津生活、在北京工作,对他来说,每周一打车去火车站是常事儿。“我觉得涨价可以接受,毕竟出租车也是重要的出行手段,着急出门也不会因为涨钱而不打车。如果出租车的服务水平提高了,大家打车的时候才会觉得多花钱值。”

  在正式运营第一天,很多市民看到最后要付的钱还是感觉“肉疼”,有市民反映“涨太多了!”12月1日0:00正式开始实施出租车运价调整后,增设夜间附加费,夜间23:00(含)至次日5:00(不含),起步价和车公里运价加收30%。就在当日凌晨一位乘客因为不知道出租车“涨价”的情况,打车28公里左右计价器显示104元,以为出租车计价器有问题,于是打“110”报警,最终核查计价器没问题。据了解,按原来的计价方式,28公里左右收费在59元左右,本次调价增设夜间附加费,10公里以上增设空驶费,双重叠加后费用翻了近一倍。

  此外,同样是凌晨1点多打车的一位乘客,因为打的是排气量1.6升以上的车,运营里程超过30公里,同样是夜间附加费和空驶费的叠加,导致每公里费用增加。“师傅,这一公里跳5块是吗?受累受累,停边上吧,我下车。”该乘客也中途下车。

  相对晚上费用的增长,白天乘客的反映大多是可以接受。“我这从家里去超市,3.2公里的行程,加上等两个红灯的时间,原来顶多14元左右,今天差不多18元,也能接受。”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司机:“太高兴了!跟过年似的!”

  12月1日凌晨开始,天津出租车司机的朋友圈、微信群就“炸开了锅”。“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就跟过年一样!”“刚看计价器回来,成功啦!真值得大家高高兴兴的庆祝一下,咱们的好日子应该是来啦,大家一起加油!”“现在不能放炮,能放炮肯定去放炮庆祝一下!”“我这激动地睡不着觉,一会出去溜一圈。”

  出租车司机非常高兴

  司机师傅们高兴之余仍觉得有压力。“我们很多司机朋友晚上都不睡觉,就等着12点一过去看看表变了没有。”出租车司机陈国旗告诉记者,高兴之也觉得压力非常大,现在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近的路程会选择共享单车,远的可能会选择地铁(公交)+出租车的出行方式,还有网约车目前没有价格调整对出租车也是一种影响。“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服务质量提升,多花钱要有高品质的服务,硬件上做到车厢干净、无异味,另外,要多和乘客沟通,提前告知市民涨价的情况。此外,也希望管理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将违规运营的出租车清除出行业队伍。”陈国旗表示。

  更换车公里运价标识

  早上7点便出门运营的出租车司机仇子扬表示:“从我上午的运营情况看,百姓们都比较理解,起步价内的订单有所减少,中等路程的订单有所增加,另外,晚上同样的时间挣得钱多了,相信很多师傅将选择晚上运营。相信随着价格调整,许多市民选择了公共交通+出租车的出行方式,出租车也将回归到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的位置。我们司机师傅,这段时间将做好跟乘客的沟通,提前告知涨价的事宜。”

  计价器收费说明

  网约车司机:目前未收到涨价通知

  12月1日上午,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各网约车平台并未进行价格调整。高师傅是一位兼职网约车司机,他表示:“我只是接送孩子之余偶尔跑一下网约车,出租车的调价,对我们影响并不大。”

  刘师傅是一名专职网约车司机,他告诉记者:“目前,我每天的收入在300-400元左右,现在平台并没有通知涨价事宜,如果不涨价的话,我们的订单肯定会增多,尤其是‘大活儿’增加,现在主要是一些短距离的订单。”

  “三站一场”:将禁止一星以下司机进入运营

  “三站一场”环境服务提升整治总体方案启动以来,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机场的外部环境、配套设施、指引标识有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出租车秩序的管理有了很大提升。

  出租车设置星级评分体系

  “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对出租车离车揽客、黑车等查处力度,9月份以来,在场站内基本没有揽客人员。但是,西站周边区域仍然有超越我们管理范围内的出租车乱象,比如大丰桥、建设里等区域,对此,我们和道路运输管理局协商,将于12月初,调用17个道路运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和我们一起组成巡查队伍,实现西站场站内外的全覆盖管理。”天津西站地区站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清告诉记者,西站马上将在出租车蓄车区入口安装智能闸道杆,将出租车纳入诚信管理,对于“失信”的出租车自动识别并禁止其进入场站服务。

  西站将在出租车蓄车区设置智能闸道杆

  记者了解到,不仅在西站,天津将在重点场站实施“严重违规失信名单”制度,对一年被处罚两次以及在重点场站严重违规等行为出租车,实施星级管理制度,未来将规定1星级以下的驾驶员,不能进入“三站一场”服务,明年1月1日开始,天津机场将正式实施。

  将禁止一星级以下司机进入“三站一场”服务

  道路运输管理局:将实施“1拖3”出租车行业管理办法 对“害群之马”零容忍

  记者了解到,本次出租车调价,通过优化空驶费和低速等候费,适度调解结构性矛盾,有效地提高出租汽车运营效率,通过价格杠杆激励驾驶员增加运力供给,改善高峰时段、繁华地段、偏远地区的供需关系,有效缓解“打车难”等问题。

  价格调整后,服务如何跟得上?这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对此,市道路运输局副局长张捷表示:“从管理方来说,将围绕‘车、人、企’关键要素建立管理规定和考核办法,即‘1拖3’管理办法,‘1’是《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去年年底修订完了,将出租车行业治理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划分,包括整个运力、运量进行了安排等。‘3’是8月出台实施的《天津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辆管理规定》、正在履行印发程序的《天津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信用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以及年内出台的《天津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通过管理条例的制定,让出租车行业管理‘有法可依’‘执法长牙’,同时将在执法方面继续重拳治违,加大治理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执法力度,将屡次违规的‘害群之马’清出驾驶员队伍,累计吊销、出清驾驶员89名,另有10余名驾驶员正在履行执法程序。”

  从管理手段上,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将借助智能化设备,特别针对“三站一场”运力不足的情况,以实时发送简讯的方式对出租车进行调度。同时,利用大数据手段,将运价调整对行业运力结构的影响进行分析,目前已对调价前出车率、运营里程收费、总驾驶员营运收费等数据进行收集,调价后会追踪,全面分析运价调整对行业运力结构变化的影响。

  对于目前出租车企业管理不到位、对出租车约束不强的现状。张捷表示:“天津目前存在大大小小的出租车企业60多家,今年针对处理投诉不到位、驾驶员严重违规的出租车企业,已经处罚了5家。下一步,我们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于驾驶员违规,企业疏于管理的行为‘一案双罚’,监督企业履职履责。并依据年内即将出台的《天津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对处罚企业将有章可循。通过管理办法规范企业收费、驾驶员收费等行为,对管理不到位、无法承担管理义务或无法落实整改要求的企业,依规退出市场经营,实现企业‘优胜劣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