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被动房内景生态城被动房内景

  昨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正式被世界被动房权威机构——德国被动房研究所授予“PHI被动房认证”称号(“PHI”即 Passive House Institute,系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英文简称),这也是该机构在全世界范围内认证的首个已竣工高层被动房住宅项目。随着该项目的交付使用,这也成为生态城绿色建筑发展中的又一项全新突破,推动区域绿色建筑发展提速升级。

  此次生态城被动房项目获得世界权威机构认证,意味着位于生态城公屋二期四、五号楼的两栋被动房103套房屋正式进行交付,这个满满都是“黑科技”的超低能耗房屋也终于现出了它的真容。

  记者了解到,生态城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2015年9月开工建设。项目在设计和建设伊始,很多技术细节都没有先例可参考。生态城在引进德国技术的同时,携手德国被动房研究所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两大业内顶级研究机构,紧密结合生态城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

  “生态城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采用了最先进的外墙保温系统、建筑气密技术、全热回收新风空调系统、全自动外遮阳技术和无热桥技术,可以实现高性能保温,让屋内四季如春。”据德国被动房研究所执行所长Berthold Kaufmann介绍,被动房的墙体有240毫米厚,比一般房屋厚160毫米。这是因为采用了石墨聚苯板,相当于给建筑穿了一层“厚棉袄”,能充分阻隔热交换,将房屋外围损失的热量降到最低,所以这样的被动房不用再铺设供暖管道,也无需集中供暖。同时,被动房采用具有85%超高热回收效率的新风机,24小时不间断地空气置换,将空气中的污染物、杂质、PM2.5通通过滤掉,始终保持室内恒温恒湿。

  “被动房建设是未来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趋势。”据生态城公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副部长陈曾介绍,生态城被动房可以实现全年建筑总能耗低于120kWh/㎡,节能率达到90%,可为居住者节约2/3的采暖费。同时,被动房作为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场景,通过配置智能开关、智能窗帘、智能空调、智能安防门锁等智慧家居设备,实现所有智能家居设备可通过后端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住户可通过该平台或手机APP进行远程控制。室内安装环境监测设备,对被动房室内的温湿度、二氧化碳、PM2.5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

  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生态城也将更加深入探索被动房新技术,并以此作为模板继续在全区推广被动房的覆盖范围,推动生态城绿色建筑发展迈入新阶段。

  ■ 名词解释

  何为被动房?

  被动房概念起源于德国,通过采用各种节能技术构造最佳的建筑围护结构,最大限度地提高建筑保温隔热和气密性,使建筑的采暖和制冷需求降到最低,主要依靠太阳辐射得热、建筑室内人体和设备的散热,来维持冬季室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