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水务局获悉,2019年汛期天津降雨基本接近常年,全市平均降雨377.6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21.5%、较常年同期偏少7.5%。市水务局坚持防蓄结合,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科学调度措施拦蓄雨洪水,多蓄水、蓄好水,为全市水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生产储备了水源。

  市水务局抢抓汛期流域上游雨洪水下泄有利时机,引调潮白河、北运河等河道来水5.49亿立方米,实现了雨洪水资源应蓄尽蓄。

  利用雨洪资源实施生态补水,今年汛期累计利用雨洪水向湿地补水2.34亿立方米,其中向七里海湿地补水0.6亿立方米,向大黄堡湿地补水0.55亿立方米,向团泊洼湿地补水0.24亿立方米,向北大港水库补水0.35亿立方米,向独流减河宽河槽湿地补水0.6亿立方米。

  利用全市河网水系发达有利条件,实施跨区、跨河系调水,潮白新河里自沽节制闸累计向下游放水2.78亿立方米,为宁河区、滨海新区等地区增蓄水源。

  汛后期在保证防汛安全前提下,适时适当抬高河道控制水位拦蓄雨洪水,组织沿线各区做好河道、中小型水库、坑塘洼淀蓄水工作。汛末全市地表蓄水总量近11.2亿立方米(其中农业地表蓄水8.1亿立方米),为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储备了充足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