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2019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正式开幕,记者就网络安全和普通百姓的关系、网络安全的发展成果等问题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

  “其实网络安全的概念早就有了,但是好多人都认为网络安全和普通百姓没有关系,但是后来发现,个人信息、企业信息、国家信息安全受到威胁,这时候才了解到网络安全和每个老百姓都有关,而且随着信息化进程加快,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在信息化过程中,网络安全问题伴随着每个人的生活,它可以给我们带来幸福、获得感,也可以给我们带来忧愁。”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指出了安全问题不是政府、科学家的问题,是全民的问题,必须提高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我们国家才能成为网络强国。

  邬江兴认为,社会应该宣传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倡导百姓用合理的规则保护自己,在享受信息技术带来好处的时候,还要遵守网络时代的规则。

  对于我国网络安全需要解决的问题,邬江兴表示,最关键的是技术要有突破,同时,网络安全的全民教育、人才培养、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都至关重要。

  “近年来,中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取得了可喜成绩,其中带来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就是拟态防御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个技术对现有的网络安全和黑客攻击理论进行彻底颠覆,彻底改变了网络空间易攻难守的困局,它靠内生技术解决构造问题。”邬江兴说,经过一年多的网上试点,它的表现与理论预期吻合,传统的漏洞、后门等攻击技术对拟态防御产生的作用是零,未来应用后,网络安全人员做的封门、补漏将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