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建军在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发表致辞

  尊敬的单霁翔先生、王翔宇董事长,北京市文旅局、河北省文旅厅的领导和同志们,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重点支持的综合性旅游产业展,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形成了产业、企业集聚和服务集聚的效应,得到了旅游业界的认可与好评,已成为中国旅游行业最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博览会之一。本届展会围绕“促文化旅游融合,汇产业发展成果”这一主题,旨在与国内外旅游业界的同仁一起,加强旅游产业的区域联合及合作,进一步推动文旅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有效地促进旅游产业链的不断延伸。

  本届大会适逢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述了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应该讲,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更具天然的优势。5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谋划指导下,京津冀三地党委、政府认真研究部署,文化和旅游部门通力协作、全力推动,成立了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签署了《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模式不断创新,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不断深化,结构布局不断优化,整体实力与竞争力都在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随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进入“深水区”,我们也感到,推进的难度越来越大,亟待破解的难题也很多。如何扩展京津冀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发展实力,打造网红城市,如何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仍需要不断探索和共同努力。

  今天,我们在这里专门举办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论坛,诚挚的希望单先生与各位专家学者,能为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支新招、提出宝贵的意见。同时,文化旅游资源底蕴丰富的天津也将进一步发挥京津冀地区亲水平台等优势,继续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着力构建城市旅游分工协同体系,加快推进京津冀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加强京津冀文化和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促进“三地”共享公共文化资源与发展成果,推进京津冀旅游一体化进程。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