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推进文明殡葬建设,进一步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昨日,滨海新区塘沽殡葬事业服务中心举行“文明祭奠广场”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新区民政局和塘沽、汉沽、大港地区的殡葬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及新河街道、社区志愿者聚集在文明祭奠广场。首先,全体在场人员为安葬在梦境园的先人默哀,主持人致追思词。随后,塘沽殡仪馆馆长宣读倡议书,社会从业人员代表宣读承诺书。“我觉得这个形式挺好的,环境也不错,拿上一束鲜花,来到这里悼念一下故去的人,诉说一下自己的思念,这才是文明的祭扫方式。”志愿者代表说。

  文明祭奠广场的启动,满足市民祭奠缅怀先人的需求,努力把殡葬服务场所打造成传承人文精神的平台和凝聚血缘亲情的纽带,创造既不失中华民族节日思亲祭奠的传统,又保护绿色美丽家园的良好祭奠氛围。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明祭奠广场以一花、一卡、一丝带、一曲、两亭、祈福廊”的现代文明祭奠方式,替代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等迷信用品的传统习俗。目的是号召市民践行文明行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发展绿色生态环保殡葬,共建和谐宜居魅力滨海。

  ■ 相关链接

  (一)“一花”:在“一花”祭奠区献上一束鲜花,寄托对亲人无限的哀思。

  (二)“一卡”:在卡片上写上对亲人的思念,插放在“一卡”祭奠墙上。

  (三)“一曲”:驻足“一曲”祭奠区,倾听着那深情的歌声,仿佛又回到了亲人的身边,感受那无尽的亲情。

  (四)“一丝带”:在“一丝带”祭奠墙上,系上一条象征牵挂亲人的黄丝带。

  (五)“祈福廊”:在祈福牌上写下祈祷和祝福,挂在祈福廊上,祈佑世代平安幸福。

  (六)“倾诉亭”:在悠缓的背景音乐中,隔空和远在天堂的亲人倾诉心声。

  (七)“天堂邮亭”:一封书信鸿雁传,在邮卡上写下对远去亲人的知心话语,投入天堂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