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上午,北海路地道南出口处,两名市民因骑自行车闯红灯被交警现场执法。除了批评教育外,这一次,交警并没有开具罚单,而是为他们提供了志愿者的红马甲,要求违法者在路口体验30分钟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据悉,目前,新区正在开展创文百日攻坚行动,对于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近期,交警各大队在辖区内开展违法者上路交通志愿服务的活动,希望违法者变换角度和身份看路面秩序、看交通违法、看不文明行为,从中吸取教训,传播文明。

  交通违法者体验志愿服务

  “来!你站在这个位置,如果看到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还有有人骑自行车或者电动车进入地道的,都要上前拦阻,明白了吗?”交警新港路大队副大队长孙学义正在对两名违法者进行简短培训,向他们演示交通秩序的指挥手势。

  这两名志愿者很快上岗体验。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名违法者分别站在地道的出口两侧,起初,二人站在路口,面对着车来人往,十分不自在。大约一个灯时过后,一对母女在红灯亮起的情况下向马路中间走去,“姐姐,快回来,现在是红灯啊!”志愿者看到有人闯红灯,立即大声喝止,这对母女应声停止,退回到路边等待线外。

  在随后的二十多分钟内,这两名志愿者陆续叫停了非机动车闯禁行、停车越线等多项交通不文明行为。由违法者变成交通志愿者,这两位志愿者也从一开始显得手足无措,但后来渐渐进入状态。

  换位体验达到教育警醒目的

  三十分钟的体验结束了,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其中一位志愿者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站在路口都不敢抬头,生怕碰到熟人,“后来看到那对母女闯红灯,车来车往的多危险啊,我就赶紧给她们喊住了。后来又有好几个闯红灯的、停车越线的,半个小时下来,站在路口维护秩序还挺辛苦。”刘先生说。

  另一名志愿者向记者坦言,一开始觉得是交警找自己麻烦,挺不高兴的。但后来站在路口,看别人交通违法而导致路口秩序混乱,自己也情不自禁地要上前去劝阻。“通过这次体验,首先我觉得交警的工作确实辛苦,其次懂得了交通秩序需要靠大家共同来维护这个简单的道理。想到以前自己违法的行为,确实不应该,以后过马路再也不闯红灯了!”该志愿者说。

  “我们在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里,还将对违法停车、未按规定礼让等9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常态化治理,采取有效方式对违法者进行教育和警醒,以创建文明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孙学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