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铁路西站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70列京津城际从西站始发终到,南下连接珠三角地区的朝发夕至的动卧列车将从西站出发,开往齐齐哈尔、牡丹江、连云港方向的高铁列车,也将从西站始发。调图后的西站迎来全新布局,不仅给居住在西站周边地区的人们带来出行便利,更是为整个西站地区甚至是红桥区的地域发展带来新机遇。

  西站有四大变化

  天津西站本次调图将会增加列车开行方向和数量,天津西京津城际70列,旅客人数也将会有较大幅度增加,预计天津西站每日上下车旅客数量将会达到8万人次左右。

变化一:天津西站开行始发终到京津城际列车70列,满足西站周边市民进京需求

  变化一:天津西站开行始发终到京津城际列车70列,满足西站周边市民进京需求

  北京铁路局进一步优化天津枢纽功能,根据天津地区车站配置,结合客流特点,将京津城际北京南站至天津站的26对高铁列车调整至天津西站始发终到,天津西站始发终到城际列车达到35对。

  从早晨5:40,天津地区首班进京车C2606次,到晚上21:30C2678次,共计34列进京车从天津西站始发,其中包括4列经停武清车站。

  从早晨6:44第一班到达天津西站的C2601次,到晚上23:18末班到津的C2669次,共计36列车,从北京南开到天津西站。

  实现了每个时段都有进京列车,满足了天津西站周边各区、地铁1号、6号线周边市民的进京出行需求。

  变化二:优化天津西站枢纽功能

  本次调图后津秦高铁主要停靠天津西站,独立停站数量又增加了43列,届时天津西站客流将会有较大幅度增加。

  变化三:新增开往上海虹桥和杭州的动卧列车

  快速出行和优质出行,成为很多人的追求。高铁动卧,以其速度及乘车环境兼顾,被称做铁路上的移动式高级旅店。新增开往上海虹桥和杭州的动卧列车,只需在车上美美睡上一觉,转天一早即可由北到南顺利抵达,不但省了一晚的住宿费用,还不耽误白天的工作时间。而且这两列动卧,也起到了连接京津冀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作用。

  开行到上海虹桥的D707次,天津西站20:45开,途经南京、无锡站,终到上海虹桥7:37开行时间具体以铁路公告为准。

  开行到杭州的D711次,天津西站22:39开,途经南京、嘉兴站,终到杭州10:56,开行时间具体以铁路公告为准。

  两列动卧列车,全是夕发朝至列车,丰富了天津地区去往江浙方向的铁路运输产品,满足了不同群体旅客的出行需求。

变化四:新增开往齐齐哈尔、牡丹江、连云港方向的高铁列车

  变化四:新增开往齐齐哈尔、牡丹江、连云港方向的高铁列车

  调图后作为高铁站的天津西站列车变化尤其多,由于哈大高铁线路在此次调图中与东北高铁网的另两条高铁线哈齐高铁、哈牡高铁线路实现接驳“牵手”。届时,从天津上车出发,列车沿津秦、秦沈,再驶上哈大高铁,一路向北抵达哈尔滨,再继续前行,向西驶上哈齐高铁抵达齐齐哈尔,向东通过全新哈牡高铁,抵达牡丹江。

  齐齐哈尔、牡丹江、连云港都是地级市,此次调图增开地县级城市及辐射区县间高铁成为一大亮点,重心向中小城市倾斜,改善了天津与中小城市群间交通条件。比如人们还可坐高铁抵达这些新开通方向沿线的亚布力、大庆等,都是人们熟悉且往来密切频繁的地方。比如以往人们春节返乡,尤其是老家在小城市或县城,有的都没有直达车,更甭提高铁了,只能先坐到大型车站,再换乘列车或大巴车。随着天津往来外省市中小城市铁路交通的日益改善,从天津到越来越多“小地方”,将可以像乘坐公交车一样坐高铁出行。

  1月6日开行牡丹江的G393次高铁列车,天津西站11:35开,途经沈阳北、长春西、哈尔滨西、尚志南、亚布力西、海林北站,终到牡丹江20:35。

  1月5日开行至齐齐哈尔的G1261次高铁列车,天津西站12:25开,途经沈阳北、长春西、哈尔滨西、大庆东等站,终到齐齐哈尔南21:15。

  1月5日开行到连云港的G2631次高铁列车,天津西站14:52开,途经青岛西、日照西站,终到连云港20:20。现在前往江苏省,除了以往京沪高铁沿途的无锡,镇江,常州,昆山等,还可抵达连云港、盐城等。进一步深化了天津与江浙城市间的经济、人文交流,也为市民旅游、出行、公务等活动带来极大便利。

配合西站调图配合西站调图

  道路运输部门进行整合改造

  为确保旅客在天津西站安全舒适地购票乘车,天津西站已从畅通进出站、补充各类服务标识、做好工作人员的培训、做好各类设备检查、配齐商业设施这五个方面做好准备工作。

  公交方面,天津西站配建两处公交场站,其中西站公交站入驻22条公交线路,末班车22:00以后的线路有12条,西站北广场公交站入驻5条公交线路。上述27条公交线路以天津西站为枢纽,辐射中心城区各主要地区以及滨海新区核心区、静海区、宁河区、滨海新区大港、汉沽等地区。

  此外,在西站站外南侧南运河北路上,还设有公交中途站——西站南广场站,途经此站公交线路17条,可通达中心城区各个区域,末班车21:30以后的线路有7条。当前时值寒冬,公交运营单位将积极做好运营调度、车辆调配等工作,缩短发车间隔。同时还根据此次调整的列车到站时刻,优化延长运营服务时间,并提前做好夜间晚点到站乘客的应急服务预案。

  地铁方面,天津西站已实现1号线、6号线交汇的十字立体换乘的轨道交通出行体系,特别是去年10月22日起,轨道交通全网延长了运营时间。地铁1号线西站往李楼方向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13和23:00,西站往刘园方向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33和23:29。地铁6号线西站往南孙庄方向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37和23:30,西站往梅林路方向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01和23:03。目前,地铁晚间运营时间已基本覆盖西站到站列车时刻,可基本满足乘客出站换乘需求。

  为了满足乘客点到点的出行需求,出租汽车行业将针对本次铁路调图,重点强化场站运力保障。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调配全市三万余辆巡游出租汽车运力,将进一步完善场站需求响应机制,及时通知驾驶员进站服务。二是发挥媒体联动作用,动员场站周边出租运力。三是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组织优秀出租汽车运营企业、星级服务车、服务小分队、党员驾驶员队伍开展服务行动,带动全行业营造良好窗口服务形象和运力保障队伍。

  天津西站配套的西站客运站坐落于西青道与复兴路交口,可实现与天津西站的步行换乘。目前进站注册车辆331部,线路210条,可往返通达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内蒙古等地区的117个市县,日平均发班267班。特别是在2018年11月30日,原天环客运站往返首都机场等26条线路,45部运营车辆已调整到西站客运站,进一步加强了天津西站客运枢纽的辐射保障能力。

  西站铁路调图

  将给红桥区区域发展带来机遇

  红桥区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回立群表示,西站交通枢纽作为红桥区融入全国高铁网络的重要节点,一直以来都是红桥区交通优势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红桥区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这次高铁列车调整,极大地提高天津西站的客流量,为红桥区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注入新的动力。随着天津市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的顺利推进,两年间红桥区累计动迁56万平方米,未来几年将释放出超过200公顷的土地,可建设超400万平方米的商业公建及住宅项目,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随着各种发展要素不断在红桥区聚集,红桥区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文化创意为特色、高端商务商贸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西站综合枢纽、光荣道科技产业园、海河上游等重点区域,打造服务、创新、人文、生态四个品牌,建设产城融合区、创新创业区、文化传承区和生态宜居区,实现“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