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养生保健>正文

吃年夜饭的注意事项 新年怎样吃的更健康

来源:三九养生堂2015年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吃年夜饭的注意事项 新年怎样吃的更健康吃年夜饭的注意事项 新年怎样吃的更健康

  年夜饭注意事项

  美味扎堆吃热量易过剩+荤食过多素食较少

  在传统年夜饭的饭桌上,尤其是在一些北方地区,蔬菜难得登上年夜饭的席面。

  危害:这种情况造成的结果是膳食纤维严重不足,而脂肪、蛋白质则严重超标。

  品种偏颇粗粮不足

  年夜饭的主食多以精细食物为主,虽然花样百出,做成饭、粥、糕、饼、米粉、面条、饺子和各种点心小食,细究原料无非是精白米、糯米、精白面这么老三样。

  危害:这些细粮往往在加工过程中流失了很多维生素B。

  饮料多甜零食高脂

  年夜饭的餐桌饮料多为甜饮料,如可乐等充气饮料,清爽果味饮料,或者其他甜味饮料,茶水之类无热量健康饮料反而渐渐被人们排斥在年夜餐桌之外。零食则是高脂、高糖的糕点或者花生、瓜子类富含油脂的食品。

  危害:高糖、高脂饮食是导致心血管病、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吃年夜饭的注意事项还有哪些呢?

  斗酒劝酒饮酒过量

  年节期间人们开怀畅饮,最容易饮酒过量。

  危害:酒精本身含有热量,而且是一种有机溶剂和有毒物质,大量饮酒时,对人体的肠胃黏膜和肝脏解毒功能都会造成伤害。

  煎炸烹炒油脂过剩

  过年期间煎炸食品的比例较高,菜肴烹调时放的油也比平日多。北方传统上要在春节期间吃煎炸面食作为零食,南方也经常做些炸年糕、炸鱼、炸丸子、炸鸡之类的食品。

  不论是红烧还是软炸,脆皮还是干煸,水煮鱼还是香酥鸡,菜肴的烹调中总要加放大量油脂。

  危害:食物能量过高,几乎不可避免地造成高脂肪、高热量摄入。

  口味浓重盐分过多

  在年夜饭中,经常能看到,每个菜的酱油和盐的分量都非常多。

  危害:这就意味着菜肴的钠含量过高,对控制血压极为不利;刺激性过强,对控制心血管疾病也不适宜;对肾病患者,过多的盐会加重病情。

  专家建议

  巧配年夜饭营养要均衡

  招数1多吃新鲜蔬菜

  蔬菜和荤食的比例应当为2∶1,年夜饭应选取各种鲜美菇类、藻类和新品种蔬菜作为春节美食的一部分,酸碱平衡。

  招数2瓜果当点心

  用水果来代替花生瓜子一类燥热食品,能在寒冷干燥的冬天起到润爽的作用。

  招数3奶类上餐桌

  用酸奶拌水果块作为甜食,用咖啡加奶作为饮料,可改善胃肠功能,提高免疫力。

  招数4餐后喝碗杂粮粥

  都说“餐前喝汤越喝越靓”,北方宴席却很少见到开胃汤水,倒是餐间和餐后会送上有油有盐的汤。实际上,丰盛的宴席后并不适合饮用大量浓汤。

  这是因为,大量菜肴已经提供了极多的盐分和油脂,令身体不堪重负;如果再喝汤,必然会增加盐分和热量,对健康无益。餐前喝点汤,数量不至于过多,还能减少食量,对于减肥者有一定好处。

  餐后或餐间更适合饮用杂粮豆类制成的粥,或者索性用香茶清口。

  招数5也吃菜肴也吃粮

  眼下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宴席上只吃菜、不吃饭,直到酒足菜饱之后,才想起来是不是要上主食的问题。然而,空腹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质而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仅于消化无益,其中的蛋白质还会被浪费,并产生废物。

  从营养和健康角度来说,如果不喝酒,餐前不妨上一小碗米饭,或者一小碗粥。这样既能减少蛋白质的浪费,还能减轻油腻食物伤胃的问题。在冷菜中引入一些含淀粉的原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这些问题。

  招数6酥香小点不能替主食

  目前,大部分餐馆酒楼都推出了各种花色主食,替代米饭和面条,推荐给客人,显得丰富而时髦。这些花色主食主要是各种酥香小点、炒饭、抛饼、油炸点心等,

  其中油脂含量大大高于米饭面条,特别是酥点类和抛饼类,油脂高达30%以上,甚至还有较高比例的饱和脂肪。如果使用了植物奶油和起酥油,还会带来对心脏健康极为不利的“反式脂肪酸”。

  用它们来替代传统主食,显然很不明智。美食之后,最好能喝些清淡粥食,既养胃,又能改善营养平衡。如果加入各种粗粮、薯类、豆类,以及一些保健食材,则更能表现出食客对健康品质的重视。

  吃年夜饭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记住了吗?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