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心理情感>正文

专家:夫妻吵架比客客气气感情更近

来源:39健康网2014年10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案例◆

  争吵的担心,客气的也担心

  一位年轻的妻子走进了心理咨询室,她不安地述说了自己的烦恼。和丈夫是自由恋爱,结婚两年有余。但是最近几个月,她和丈夫之间的争吵却越来越频繁。一直以来,她印象中的恩爱夫妻应该是举案齐眉,夫唱妇随式的。可是她却发现,和丈夫在一起生活得越久争吵的次数就越多。她开始担心,这样吵吵闹闹下去,两个人的婚姻会不会最终走向破裂?

  而另一位来访者却与那位年轻妻子恰恰相反。她和丈夫结婚五年,两个人几乎没有吵过架。在一起时,彼此礼让有加,客客气气。她非常羡慕欢喜冤家式的夫妻,生活中吵吵闹闹却也有滋有味。而自己这种婚姻模式好像一潭死水,全无生趣。她于是开始担心,举案齐眉的婚姻能否和对方一起老去。

  无数人对婚姻充满了美好的想象,渴望自己的婚姻是世上最完美的婚姻。那么婚姻到底要举案齐眉还是要吵吵闹闹,到底哪一种相处模式才能更长久?

  ◆解读◆

  夫妻相处,免不了吵闹

  其实,任何一对夫妻的相处模式都不应该是单一的。在不同的婚姻阶段,不同的性格家庭里,相处模式应该是不断变化的。两个人刻意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就算有不同意见也不说出来,只会让夫妻关系变得貌合神离,同床异梦。而有的夫妻一直是吵吵闹闹,不懂得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也不懂得自我反思和自我修复,夫妻关系也会陷入“话不投机半句多”的糟糕状态。

  举案齐眉体现为夫妻之间相敬如宾,但是年轻人都讲究个性,再爱也要保持独立空间的当下,日常琐事和性格差异、价值观不同引发的冲突也无可避免。随着夫妻间矛盾的加剧和冲突的不断升级,就算初入婚姻时两个人是举案齐眉,也很难不逐渐演变成后来的吵吵闹闹。

  假如夫妻之间能坚持对“爱”的学习,以正向互动的方式去吵闹,在把内心不良情绪发泄出去的同时,还能进行及时良好的沟通,吵吵闹闹阶段过后夫妻又会回归到相互理解,宽容包容,相敬如宾的状态。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会使原本相爱的两个人更相爱。

  吵架是愈疗

  很多夫妻认为,吵架对于两性关系极具破坏性,其实吵架也是一种情感的愈疗。

  专家指出,一年分为春夏秋冬四季,爱情也会经历类似的四个季节。爱得如胶似漆的春天、爱意浓浓的夏天和收获颇多的秋天固然美好,但是寒冷又贫瘠的冬天,却也是人生经历中不可或缺的阶段。

  在感情的冬季,人们所感受到的大多是痛苦、失望和伤心。这其实是人们更多地关注自身感受的结果。我们常常忽略,这其实是一个治疗性的季节。假如我们的感情能顺利走过严冬,夫妻关系又会迎来温暖明媚的春天。一对夫妻的感情,能经历过一年四季可能更加完整。

  而吵吵闹闹,也像是感情四季中的冬季。虽然吵架时大家都不愉快,甚至还很痛苦,但是它却能让两个人进行深一层的磨合与调整。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吵架对于婚姻中的两性是一件有益的事情。因此,夫妻之间刻意回避吵架,并不是什么高明的相处之道。

  吵架有技巧

  很多围城人会感到困扰,为何以前我们很好现在却总是吵架?有的人甚至发出质疑,难道是我们不相爱了?还是我们并不适合生活在一起?

  如果夫妻之间觉得“不相爱了”,这也只是心理的主观感受。真正的爱,并不是一下子建立起来的,也同样不会忽然消失。夫妻之间感情的转淡,也应该是在经年累月中不正确的争吵和冷战中被慢慢消磨掉的。

  有位临床心理医师曾说:我们讨论长久的婚姻,所谓长久,不仅仅是一个数量或是时间的概念,更多的是内涵或质量的概念。

  从建设性的角度来看,吵架有益于两性磨合和亲密关系的互动与推进,夫妻之间也一定要遵循一定的心理学原则。如果不管不顾、不讲章法地吵架,彼此的心都被伤透了,婚姻也将无法再长久下去。

  1.吵架也不忘给他面子。很多女人跟男人吵架时,常常吵得双方的父母全都知道。无奈之下,一方的父母看不下去,便站出来干涉。结果,两个人的小吵小闹变成了两个家庭的战争。男人因为在长辈面前被妻子责骂数落,而感到颜面无存。这样一来,就算男人有悔过之心,也会为了维护自尊,而不肯向妻子低下头来。因此,吵架要注意场合,不要在双方父母或者外人面前吵。

  2.吵架但不把“分手”或“离婚”挂在嘴边上。很多情侣一吵架就会大呼“我们分手吧”,很多夫妻一吵架也会经常将一句“离婚吧”随口说出。小心,这样的话会成为一种残酷的预言。正所谓,谎言说了一千次,也便成了真理。要知道,心理暗示的作用可千万不能忽视。当你们反复对自己说,将要和对方分手或离婚,两个人的心也会渐行渐远。

  3.吵架要奉陪到底。吵架时倘若一方中途离开,另一方则会觉得备受冷落。等到双方再次见面时,被丢在一旁的人可能会变得更加不理智,更加得理不饶人。此时的吵架不管发展成“冷战”还是“热战”,都比之前更不容易解决。因此,吵架时我们最好跟对方“奉陪到底”。一走了之,只是暂时把问题搁置,并没有真正使问题解决。

  4.吵架也要本着为对方好的心态。很多人想不通,为何有些情侣越吵越相爱,有些夫妻却越吵越冷漠。如果你能本着为对方好的心态去吵架,越吵越相爱并不难。每个人都渴望获得更多关注,渴望获得更多的爱。如果对方跟自己吵架,是出于爱的目的,虽然你嘴上有反驳和争辩,心里却会感到甜滋滋的。

  5.吵架但不把过去全盘否定。许多女性和伴侣吵架时,会说“我怎么瞎了眼会看上你”、“我真后悔嫁后你”、“和你在一起,从一开始就是个错”等诸如此类的话。这些话虽然能令男人一时语塞,不能继续跟我们吵下去,但是却会使他们内心受伤。因为女人这样说,无疑是对过去的全盘否定。

  给男人的感觉是,不管过去多么美好,过去自己付出再多,女人都是不快乐,不幸福的。于是,男人会考虑,这段感情是不是真的存在很大问题。他甚至会怀疑,长久以来自己可能只是一相情愿,那么继续爱下去,也便没有了意义。

  6.吵架尽量少用肢体语言。你肯定有过这样的感受,在与人面对面交谈时,说话者如果使用过多的肢体语言,你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时间长一点,你会觉得心烦意乱。而在和伴侣吵架时,如果使用过多的肢体语言,会给他一种“张牙舞爪”的感觉。即使你说得很有道理,可能会因为注意力被大量分散,而不能很好地明白你到底在说什么。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的肢体语言不当,还可能会引起伴侣间的肢体冲突。比如,你用手指着对方的鼻子尖说话,就很容易引起对方情绪上的极大不满。这很容易诱发另一方肢体上的“反驳”,从而引发进一步的肢体冲突。没有谁天生就懂得用对的方式去吵架。在某种情况下,吵架也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是一种爱的武器。这需要我们慢慢去领悟,慢慢去学习。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