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儿童白血病早期症状通常都有哪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11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白血病的症状,主要跟骨髓内造血功能的破坏有关。由于白血球有穿渗进入组织的作用,部分症状也跟此有关。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儿童白血病的分类和分型:

  急性儿童白血病的分类或分型对于诊断、治疗和提示预后都有重要意义。根据增生白细胞种类的不同,可分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和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ALL占儿童白血病的75%以上,AML占儿童白血病的20%左右。目前,常采用形态学(M)、免疫学(1),细胞遗传学(C)和分子生物学(M)的方法对儿童白血病迸行分型诊治(即MICM综合分型),更有利于指导治疗和提示预后。

  1.急性淋巴细胞性儿童白血病

  (1)形态学分型(FAB分型):形态学分型适宜于帮助确定诊断,根据骨髓中原始幼稚淋巴细胞形态学的不同,分为Ll、L2和L3三种类型;其中L3型具有比较重要的形态学特征,常常提示是成熟BALL,或是Burkitt白血病。

  (2)免疫学分型:应用单克隆抗体检测淋巴细胞表面抗原标记,一般可将ALL分为T、B淋巴细胞两个系列,儿童ALL以B系细胞为主,占80%左右。

  (3)细胞遗传学改变:目前发现90%以上的ALL具有克隆性染色体异常,包括数量异常和结构异常。①染色体数目异常,如≤45条的低二倍体,或≥47条的高二倍体;②染色体结构或核型异常,已发现约有40种染色体结构异常,其中有50%为易位,比较常见和重要的有:t(1;19) (q23;p13),可以形成E2 A/PBXl融合基因,提示预后和治疗效果差;t(12; 21) (p13; q22)。形成TEL/AML1融合基因,提示预后较好;还有t(9;22)(q34; q11)。见于95%的CML和3%~5%的儿童ALL,结果产生BCR/ABL融合基因,预后和疗效差。

  (4)分子生物学分型:ALL发生及演化中的特异基因主要有:①免疫球蛋白重链(IgH)基因重排;②T淋巴细胞受体(TCR)基因片段重排,尤以γ、δ基因重排特异性高;③融合基因,如EFV6-CBFA2、BCR-ABL、MLI,AF4、TEL-AML、E2A-PBXl等。

  (5)危险因素与临床分型:目前通常根据儿童ALL的危险因素将其分为标危(SR)、中危(IR)及高危(HR)三个临床类型,进行分型诊治,不同诊治方案有所不同。

  1) SR-ALL:①年龄≥1岁且<10岁;②诊断时外周血白细胞计数<50×l0^9/L;③非T-ALL;④非B-ALL;⑤无t(9;22)或BCR/ABL阳性;无t(4; 11)或MLL/AF4阳性;无t(1;l 9)或E2A-PBX1;⑥泼尼松反应良好(泼尼松诱导治疗7天,第8天外周血白血病细胞<1×l0^9/L);⑦诱导化疗第33天骨髓形态学完全缓解。

  2) HR-ALL:①泼尼松反应不良(泼尼松试验第8天外周血白血病细胞>1×l0^9/L);②t(9;22)或BCR/ABL阳性;③t(4; 11)或MLL/AF4阳性;④IR-ALL治疗第15天骨髓白血病细胞>25%;⑤诱导化疗第33天骨髓形态学未缓解。

  3) IR-ALL:必须满足:①泼尼松反应良好;年龄≥1岁且<10岁;②无t(9; 22)或BCR/ABL阳性;③SR-ALL诱导缓解治疗第15天骨髓未完全缓解。同时IR-ALL还至少符合以下条件之一:①诊断时外周血白细胞计数>50×i09/L;③年龄≥10岁;③T-ALL;④t(1;19)或E2A-PBXl阳性;⑤年龄<1岁且无MLL基因重排。

  2.急性髓细胞性儿童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

  (1)形态学(FAB)分型:此分型将AML分为M1~M7七种类型;组织化学染色有助于各型的鉴别。

  (2)免疫学分型:AMIL M1~M5型可有CD33、CD13、CD14、CD15、MPO(抗髓过氧化物酶)等髓系标志中的1项或多项阳性,也可有CD34阳性。其中CD14多见于单核细胞系,M6可见血型糖蛋白A阳性,M7可见血小板膜抗原Ⅱb/Ⅲa(GPⅡb/Ⅲa)阳性,或CD41、CD68阳性。

  (3)细胞与分子遗传学改变:AML的染色体改变较ALL多见,常有独立的预后价值。

  儿童白血病的临床表现:

  各型急性儿童白血病的临床表现基本相同,主要表现如下:

  1.起病 大多较急,少数缓慢。早期症状有:面色苍白、精神不振、乏力、食欲低下,鼻出血或齿龈出血等;少数患儿以发热和类似风湿热的骨关节痛为首发症状。

  2.发热 多数患儿起病时有发热,热型不定,可低热、不规则发热、持续高热或弛张热,一般不伴寒战。发热原因之一是白血病性发热,抗生素治疗无效;另一原因是感染。

  3.贫血 出现较早,并随病情发展而加重,表现为苍白、虚弱无力、活动后气促等。贫血主要是由于骨髓造血干细胞受到抑制所致。

  4.出血 以皮肤和黏膜出血多见,表现为紫癜、瘀斑、鼻出血、齿龈出血,消化道出血和血尿。偶有颅内出血,为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出血的主要原因是:①骨髓巨核细胞受抑制使血小板的生成减少和功能不足;②白血病细胞浸润肝脏,使肝功能受损,纤维蛋白原、 凝血酶原和第Ⅴ因子等生成不足;③毛细血管受损,血管通透性增加;④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在各类型白血病中,以M3型白血病的出血最为显著。

  5.儿童白血病细胞浸润引起的症状和体征

  (1)肝、脾、淋巴结肿大:儿童白血病细胞浸润而发生肝、脾大,ALL尤其显著。肿大的肝、脾质软,表面光滑。全身浅表淋巴结轻度肿大,但多局限于颈部、颌下、腋下和腹股沟等处,其肿大程度以ALL显著。有时因纵隔淋巴结肿大引起压迫症状而发生呛咳、呼吸困难和静脉回流受阻。

  (2)骨和关节浸润:儿童骨髓多为红髓,易被白血病细胞侵犯,故患儿骨、关节疼痛较为常见。约25%患儿以四肢长骨、肩、膝、腕、踝等关节疼痛为首发症状,其中部分患儿呈游走性关节痛,局部红肿现象多不明显,并常伴有胸骨压痛。骨和关节痛多见于ALL。骨痛的原因主要与骨髓腔内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压迫和破坏邻近骨质以及骨膜浸润有关。骨骼X线检查可见骨质疏松、溶解,骨骺端出现密度减低横带和骨膜下新骨形成等征象。

  (3)中枢神经系统浸润:儿童白血病细胞侵犯脑实质和(或)脑膜时即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central nervous systcm lcukcmia,CNSL)。由于多数化疗药物不能透过血-脑屏障,造成CNSL的发生率增高。浸润可发生于病程中任何时候,它是导致急性白血病复发的主要原因。

  儿童白血病常见症状为:颅内压增高,出现头痛、呕吐、嗜睡、视乳头水肿等;浸润脑膜时,可出现脑膜刺激征;浸润脑神经核或神经根时,可引起脑神经麻痹;脊髓浸润可引起横贯性损害而致截瘫口此外,也可有惊厥,昏迷。检查脑脊液可以确诊:脑脊液色清或微浊,压力增高;细胞数>10×l0^5/L,蛋白>0.45g/L;将脑脊液离心沉淀作涂片检查可发现白血病细胞。

  (4)睾丸浸润:门血病细胞侵犯睾丸时即引起睾丸白血病(testicle leukemia,TL),表现为局部肿大、触痛,阴囊皮肤可呈红黑色。由于化疗药物不易进入睾丸,因而常成为导致白血病复发的另一重要原因。

  (5)绿色瘤:是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一种特殊类型,白血病细胞浸润眶骨、颅骨、胸骨、肋骨或肝、肾、肌肉等,在局部呈块状隆起而形成绿色瘤。

  (6)其他器官浸润:少数儿童白血病患儿有皮肤浸润,表现为丘疹、斑疹、结节或肿块;心脏浸润可引起心脏扩大、传导阻滞、心包积液和心力衰竭等;消化系统浸润可引起食欲缺乏、腹痛、腹泻、出血等;肾脏浸润可引起肾肿大、蛋白尿、血尿、管型尿等;齿龈和口腔黏膜浸润可引起局部肿胀和口腔溃疡,这在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较为常见;还有腮腺浸润引起腮腺肿大。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