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春季皮肤过敏,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来源:360好搜问答2015年3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春季皮肤过敏,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春季皮肤过敏,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春季皮肤过敏 春季皮肤过敏现象是较常见的。春季是皮肤过敏的多发性阶段,医院统计数据表明:在春季里,皮肤的治疗率占全年数据的50%. 春天是最诱人最美丽的季节,但同时,春天到了,各种皮肤问题也随之而来,春季皮肤过敏、皮炎、风疹、斑疹等都是春季最容易出现的皮肤病。

  易发生春季皮肤过敏的原因:

  首先,春天的气候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取得平衡,使皮肤敏感,极易产生变化; 其次,春天的风沙粉尘等也是引起过敏的重要因素; 再者,随着现代生活环境的恶化及饮食习惯的改变,饮用水污染,使人体血液中残留一些无法代谢的毒素,如农药残留,重金属等。使人体免疫力下降,对各种过敏源过敏; 第四:由于季节变换,使得皮肤脆弱敏感,对阳光的抵抗力减弱,所以,春天还要预防紫外线过敏。

  常见的致敏源多达数百种,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花粉类 每当春回大地,树绿草青,百花吐艳时,有些人便会出现喷嚏、皮肤红肿、痒疹等症状,究其原因在于花粉微小颗粒飞散空中,随空气在人呼吸过程中进入气管及肺部,从而引发过敏。

  霉菌类 春季气候温和,空气温度大,适宜于霉菌大量繁殖,空气中霉菌孢子浓度极高,因而引起有些人的肌肤过敏现象。

  吸入物类 据科学研究,室内灰尘中不少有机物或微生物可使人过敏,其中,螨虫是最为常见的致敏源。螨,属于蜘蛛科的小生物。床垫以及地毯乃是最理想的可栖息地。据有关研究报告得知,尘埃中的螨虫有95%具有引发过敏的物质。而随着家养宠物的增多,动物的皮毛也会导致过敏。

  食物类 水产品中的鱼、虾、蟹、贝,有些人食用后会引起过敏。尤其是内陆地区的人初到沿海地方更为常见。常出现皮肤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有的人对蛋类、牛奶、芫荽、某种蔬菜等亦有过敏发生。

  药物类 使用药膏、凝胶以及粉状药品之类药物,也可引发皮肤过敏。其中引起湿疹的最主要因素是抗生素、磺胺以及抗组织胺等物质。

  紫外线 日光也会引起过敏反应,即所谓的光敏性湿疹(Photoallergische Ekzeme),典型的症状是在曝晒阳光两天后,患者上臂及低领部位会长痒的小颗粒。患有这种皮肤炎的人,他们的皮肤通常是属于敏感性或过度敏感性皮肤。其中,皮肤较白、容易长雀斑的人对于阳光特别敏感。在现代社会,由于环境的严重污染,导致大气中阻挡紫外线的臭氧层空洞的陆续出现,由于紫外线引起的过敏反应也呈不断上升趋势。

  化妆品、保养品类 无论如何高级的化妆品、保养品,都不外乎是由着色剂、油脂、香料、酒精等材料混合而成,各种珍珠霜、人参霜及各类药物香粉,也都是在审样的基础上添加各种药物成分而已。皮肤科研究显示,彩妆品或保养品的基本组成和香味物质都有可能导致皮肤敏感的不适现象。据国内杂志报道,化妆品引起的皮肤敏感现象达70%以上。由此,一些化妆品生产商推出了一系列无色、无味的低敏感性化妆保养品,并逐渐蔚为化妆品市场的主流产品;消费者也认为不含香精的产品品质应该更好,更适合敏感的肌肤使用。

  皮肤过敏的预防:

  1、保持皮肤清洁。春天多风沙,这些灰尘与分泌旺盛的皮脂相混合,易造成皮肤粗糙,故应时刻保持皮肤清洁,可用温和的洗面奶及柔肤水,帮助杀菌、清洁、柔软肌肤。

  2、不要随意更改往日用惯的化妆品品牌,因为皮肤需要适应新的气候,正处于一种抵御、适应外界环境能力较为薄弱的时候,随意更改品牌的话,很容易出现过敏。

  3、随时注意皮肤的保湿,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可选用清爽型、亲水性护肤品,原来冬季使用的含油多的护肤品应尽量少用。

  4、注意风沙对皮肤的影响,平时皮肤较敏感的人外出时尤其要注意用纱巾、口罩等遮挡,避免风吹。

  5、饮食上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食刺激性强、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如海鲜、笋类等。

  皮肤过敏的治疗: 一旦发生过敏,应立即停止接触过敏源(如化妆品或某些刺激物),并避免直接吹风及紫外线照射,避免接触热、酒精、机械性刺激(摩擦等)。外用,可用凉开水敷面。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