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孩子越小食用咸鱼腌菜 患鼻咽癌风险越高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孩子越小食用咸鱼腌菜 患鼻咽癌风险越高孩子越小食用咸鱼腌菜 患鼻咽癌风险越高

  鼻咽癌的症状会表现为耳鸣,所以如果你长期的耳鸣却查不到原因的话一定要警惕鼻咽癌的到来了。当然确认鼻咽癌的病情,我们还可以从其它鼻咽癌的症状看出,下面就是专家带来的关于鼻咽癌的症状的介绍。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1、头痛、耳鸣、鼻塞是鼻咽癌晚期症状最常见的表现:

  (1)头痛:为鼻咽癌晚期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患者多表现为单侧持续性疼痛,部位多在颜顶部。

  (2)耳鸣、听力减退:鼻咽癌患者由于肿瘤浸润、压迫咽鼓管,使鼓室形成负压所致。

  (3)鼻塞:随着癌细胞不断的扩散,肿瘤侵入后鼻孔或鼻腔,可引起明显的鼻塞症状。

  2、鼻咽癌晚期症状可能出现视力障碍、涕血或鼻阻:

  (1)视力障碍:鼻咽癌肿瘤细胞侵犯眼眶或与眼球有关的神经时,患者可出现视力障碍、突眼、复视及眼球活动受限等。

  (2)涕血或鼻阻:由于鼻咽腔内肿瘤血管比较脆,肿瘤外表常无数膜覆盖,故有涕血症状,严重者可发生大量鼻阻。涕血多发生于晨起,从口中排出带血的鼻涕,血量较少,容易被忽视,晚期出血量可增多,严重的可出现贫血。

  3、鼻咽癌晚期症状还可能出现斜视、复视:鼻咽癌晚期除了出现以上症状外,还可由于肿瘤侵犯外展神经,引起向外视物呈双影;癌细胞侵犯滑车神经,可引起向内斜视、复视;鼻咽癌直接侵犯或淋巴结转移至茎突后区或舌下神经管,使舌下神经受侵,引起舌偏向患侧,并伴有患侧的舌肌萎缩等。鼻咽癌患者若出现以上症状表明疾病已属晚期,应给予及时有效的对症治疗。发现身体不适,一定有要及时的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以免耽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如何控制鼻咽癌的病情

  (1) 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2) 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中医认为此为气阴虚损、热毒炽盛,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3) 据科学分析,烂咸鱼是一种直接引起癌症的食品,尤其容易导致鼻咽癌。中国南方各地十五至四十岁的人群中,患鼻咽癌者比较多。

  (4)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与会者在一次会议期间明确提出,咸鱼和鼻咽癌有很大关系。香港生物化学家从咸鱼里分离出亚硝胺成分。而据现代科学研究,亚硝胺已被证明是严重的致癌物,烂咸鱼中的致癌物亚硝胺是在用盐腌制晒干的过程以前或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如果常吃这种烂咸鱼,容易患鼻咽癌及其它癌症。

  防鼻咽癌要注意饮食细节

  一、生活中如何预防鼻咽癌?预防此病的关键是减少与化学致癌物的接触。尽量减少食入和吸入所化学致癌物;少吃或者不吃咸鱼、腌菜等腌制食品。如果进食此类食物者的年龄愈小,次数愈多,危险性愈大;不吸烟和少吸入某些有毒烟雾;避免食用和饮用含镍量较高的粮食和水。

  二、对鼻咽上皮增生性病变,尤其是不典型增生或者是异型化生等鼻咽癌的癌前病变,但是不管是那一种都应积极治疗。预防鼻咽癌应该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饮食中经常摄入维生素A、C、E可以起到很好的抗氧化以及抗上皮增生的作用。

  三、减少此病发病率的发病率还应该注意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和普查。鼻咽癌的高危人群位于我国南方各省高发区30~59岁人员进行普查,进行IgA/VCA、IgA/EA和DNA酶检测。这样可以减少此病的发病率,控制住此病的病情发展。

  生活中通过以上医生讲解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生活中,鼻咽癌患者也可以通过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防止疾病预防生活秩序的打乱。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