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谈自然分娩和剖宫产的利弊

来源:摇篮网2015年9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PART1自然分娩VS剖宫产

  一度关于剖宫产宝宝更聪明的说法甚嚣尘上,以至于一些明明可以自然分娩的孩子也被"剖"了出来。但医学研究证明,剖宫产的宝宝不仅不会在智商上比顺产宝宝优秀,甚至可能因感觉统和失调而显得注意力不集中、笨手笨脚、敏感易怒。

  那么,剖宫产和自然分娩究竟有何利弊?

  自然分娩优缺点比例:9:1

  对母亲而言,自然分娩创伤小,产后出血相对少,恢复快;产后可立即进食,有利于乳汁分泌。缺点是产前阵痛,生产时间长,可能发生不可预料情况;此外,会阴、阴道松弛,妇女生殖系统防御机制减弱,但可以通过产后运动改善恢复。

  对宝宝而言,自然分娩更健康。在分娩过程中胎儿不是一个被动的排出物,而是不断学习适应的个体:子宫有规律的收缩能使宝宝的肺脏得到锻炼,肺泡扩张促进肺成熟。同时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及经过产道时的挤压作用,可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黏液排挤出来,新生儿湿肺、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可大大地减少。宝宝通过产道的过程,锻炼了大脑和身体的相互协调,这样的宝宝感官更灵敏,协调能力更佳。

  剖宫产优缺点比例:1:9

  剖宫产的优缺点则恰好相反,其优点是时间短,产妇在生孩子时较轻松,也可避免自然生产过程中等待而发生的不利情况。但是手术后伤口的疼痛更为持久,创伤大,产后恢复慢;剖宫产并发症发生率高。如羊水栓塞、术后感染等;最关键的问题是,因为剖宫产手术会在子宫内留有疤痕,而女性在以后几十年的时间里,一旦患上其他疾病,需要做手术时,医生面对的就是一个有疤痕的子宫,这无疑增大了手术的难度,给治疗带来很大的麻烦。

  对宝宝而言,剖宫产更是隐患多多,因为没经过产道的挤压,新生儿湿肺、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增高;由于缺乏刺激,宝宝的神经及呼吸系统发育也受影响;因为没有经过妈妈产道及分娩环境的细菌"考验",宝宝发生过敏的风险陡增。临床研究显示,对于无家族过敏史的剖宫产儿,其过敏风险增加23%,而对于有家族过敏史的剖宫产宝宝,过敏风险将增加3倍。

  什么情况才应考虑剖?

  两相对比,剖宫产与自然分娩的优缺点相差悬殊,弊大于利,如果无特别情况,自然分娩还是为首选的分娩方式。

  而孕妇应考虑剖宫产的特别情况包括:骨盆明显狭小或畸形;阴道、软产道、盆腔、宫颈出现特殊病变或畸形;胎位有异常,如横位、臀位;产前出血;子宫有疤痕;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病情严重;先兆子宫破裂;做过生殖器修补;35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妇,同时诊断出妊娠合并症者;胎儿体重超过4千克,或出现宫内缺氧、脐带脱垂等;前置胎盘;多胞胎。

  出现"特别情况"的准妈妈终究属于少数,如果医生说"你能自己生",准妈们就不要因为怕痛而要求剖,放松心情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吧。

  PART2剖宫产的宝宝如何照顾?

  如果你恰好属于"特别情况"之列,也无需过度担忧,只要给予宝宝更多的关怀、耐心和细心,加以适当训练,宝宝一样能够健康成长。

  训练宝宝协调能力

  剖宫产宝宝因为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大脑和身体失去了第一次互相协调的机会,缺乏必要触觉、本体感的初次体验,发生感觉统和失调的比率比一般孩子要高。"感觉统合"能力是指大脑接收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信号,并指挥肢体进行正确有效反应的过程。孩子感觉统合能力失调,常常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容易出差错,做事笨手笨脚,丢三落四。

  爸爸妈妈们可通过如下方法帮宝宝补上体验这一课,一、刺激皮肤,天气好的时候,把宝宝抱出去,多活动,接触风和阳光的刺激;宝宝稍大些,用温差相对较小的冷热水交替给宝宝洗澡,刺激宝宝皮肤。二、触觉训练。让宝宝玩水、沙、泥土;让宝宝光着脚走路;学习游泳;洗完澡后用比较粗糙的毛巾给宝宝擦身体;用电吹风给宝宝吹干身体。

  避免宝宝过敏风险

  剖宫产婴儿由于未接触母体的菌群,从而使其肠道健康菌群定植迟缓,有益菌数量少。这样不仅使宝宝免疫系统发育迟缓,同时会导致日后发生食物过敏、哮喘、腹泻等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

  为降低过敏风险,剖宫产宝宝尤其需要把好饮食关。牛奶或以牛奶为基础配制的婴儿配方奶粉是小婴儿最常见的母乳替代品,同时也是婴儿最常见的过敏原。因此,剖宫产的妈妈们虽然伤口疼痛,也要尽可能母乳喂养宝宝,母乳安全、营养,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第一份礼物。

  如果不得不喂养孩子奶粉,则要注意挑选低敏奶粉。目前最具普适性的低敏奶粉是适度水解蛋白奶粉,其通过高科技的蛋白水解工艺,把高致敏性的普通牛奶蛋白变成低致敏性的小分子蛋白质,并去除部分过敏原,可以减少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的风险。

  市场上冠以"低敏"名称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五花八门,但这些配方奶扛着"低敏旗帜",却不一定都能有效预防过敏。时间和权威机构的临床验证,是考验婴儿奶粉品质及功效的最佳"试金石"。

  世界上第一款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超级能恩"是雀巢公司在1987年推出的,迄今已经过二十余年的安全使用和研究发展,成为三千万育儿家庭的首选。其对婴儿过敏的预防作用已获得了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德国营养干预研究(GINI)的权威认可。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