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月子坐还是不坐?中国人不能跟外国比

来源:新华网2015年5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好好坐月子,否则以后老了就后悔!”在中国,几乎每个产妇都会听到长辈类似的叮嘱。而5月4日上午,英国凯特王妃在伦敦产下一位小公主后不到10小时就抱着宝宝出现在公众面前,当日伦敦气温只有10摄氏度,刚刚生产的王妃光着双腿、露着胳膊、踩着高跟鞋就这么出来了!“王妃太猛”“凯特王妃亲身示范产妇无需坐月子?”女性们为此展开了激烈讨论。

  其实,凯特王妃不坐月子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生下乔治小王子第二天,她也是穿着短袖在室外与媒体见面。在一直强调“坐月子”重要性的中国人看来,凯特这样在室外吹风、站立,样样都是错,以后肯定落下“月子病”。

  坐月子的传统在我国由来已久,中国产妇一直接受“必须好好调养,否则会落下病根”的观念。可西方国家的女性往往没有坐月子的传统,这不禁令人疑惑:东西方女性体质有那么大差异吗?产后坐月子,真的是一种健康必需还是已经过时了?

  “辣妹”产后一周就健身,中国女星仍然遵循坐月子

  凯特王妃的产后亮相引起了女性对于坐月子的老话重提,但是很多西方女性都是如此。比如贝克汉姆的妻子“辣妹”维多利亚,她产下罗密欧后不到一周就去健身房做大量运动,产后7周几乎完全恢复昔日的窈窕身材。

  相对来说,中国女星还是非常传统的,生产之后通过坐月子的方式保养,是她们的必修课。刘恺威曾大方分享妻子杨幂的保养秘诀,就是月子要坐得好,“老婆就是因为坐月子期间很听长辈的话,做好该注意的细节,才得以恢复得如此迅速。”像大S、小S、范玮琪等女星,都会选择到月子中心接受专业的坐月子服务。小S曾透露,自己的月子餐菜单虽然包含快速瘦身的目标,但也很注重保证身体健康复原。她在产后两周内都不吃水果,以免水分摄取过多、不利减肥。其次,每一天的餐单遵循少食多餐、粗细搭配的原则。梁静茹通过微博自曝产后坐月子“已经有11天没洗头了”,她晒出自己的月子餐是黄豆炖猪蹄。

  那么,女性产后到底还要不要坐月子呢?有网友认为,女性生产后就包着头、不出门、不洗澡、不吹风的坐月子风俗应该改掉,学习王妃好榜样嘛。但更多网友认为中国女性还是要坚持坐月子,“我觉得中国妇女还是尽量要坐好月子,毕竟月子病是真的会有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老外的饮食习惯和地理环境跟我们不同。” “坐月子其实就是好好调理的过程,女人一定要善待自己。” 还有不少网友提出,即使是坐月子,也要转变思想,用科学的态度对待此事,“产后好好休息调养是有必要的,有利于身体恢复,但应该提倡科学地坐月子。”

  坐月子概念有渊源,新妈妈产后6小时就可适当活动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映桃表示:“坐月子概念形成是有渊源的。以前中国人生活条件、物质条件和环境都不是很好,水质、家里通风条件都不理想,而产妇正处于抵抗力偏低的时期,所以坐月子的主要目的是让产妇预防产褥感染,包括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生殖道以及伤口部位的感染。另外,要求坐月子期间产妇包得严实是为了防止呼吸道感染,吃东西讲究一点、水烧开并沉淀之后才能刷牙洗脸,都是为了更卫生。”

  对于西方女性不需要坐月子,李映桃主任认为,西方女性生活条件相对较好,外部环境包括水质、空气质量等都能达标,所以对她们来说中国坐月子讲究的细节可能不是那么必要。她表示,凯特王妃很年轻,肯定很注意孕期保健,加上又是顺产,所以并不需要特殊护理。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月子期间要多吃、多补,李映桃主任表示,这是因为强调产妇要补充充足的营养,“除了产妇要补充营养外,我们还强调母乳喂养。比如月子里要吃猪脚,猪脚有高蛋白,含钙量高,是很好的营养补充。相对来说,西方国家饮食一直是高蛋白,所以也没有那么多讲究。”

  对于辣妹产后没多久即进健身房锻炼,李映桃主任表示,医生也会建议新妈妈产后也要有适当的锻炼,“绝对不主张产妇一直躺在床上。比如产后6小时就要求产妇适当活动,这样对康复更好。此外,生产一周以后产妇可以通过仰卧起坐等来增进锻炼,只是辣妹的运动量可能比我们强调的运动量更大一些。”

  李映桃主任特别强调,如今所说的坐月子要脱离旧观念的限制,“依照现在的条件和环境,我们主张产妇按正常生活节奏,稍微注意休息就可以了。”

  新妈妈坐月子要有“三防”

  1.防产后风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张春艳介绍,在中医看来,妇人产后,气血流失过巨,导致气血大亏,正气虚弱不堪,风寒湿等外邪极易乘虚而入。这也是为什么中医讲究“坐月子”。如果不小心着了风寒,在生产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怕冷、关节痛,中医把这一系列症状归为产后风湿的范畴。

  张春艳为产妇开出了补气养血、祛风散寒、活血通脉的汤药方,除此之外,她还特别强调足浴疗法作为补充,让产妇自己在家使用。将具有温阳散寒、活血通络止痛的中药,如附子20克、肉桂20克、羌活15克、独活15克、细辛10克、桑枝30克、桑寄生20克、鸡血藤30克等,煎成汤药,然后混入42℃左右的温水中泡脚。通过热力作用,药物能很好地通过体表进入身体,浸泡20分钟左右。

  产后风湿除了服汤药、泡脚外,也可用食疗辅助。张春艳指出,羊肉是温补最好的食材之一,她推荐了两种炖羊肉汤的方法。第一个方子:将党参30克、黄芪30克、当归25克洗净,用干净纱布包裹,同半斤羊肉、5~6片生姜放入锅内,加水煮羊肉至熟烂,调味食用,有补气养血之功。另一个方子:用羊肉一斤,熟附子片30克,甘草、当归各10克,加适量八角、桂皮、生姜,加水用小火焖熟食用,有壮阳散寒之效。

  2.防喂奶时肩关节着凉。夜间或空调房里新妈妈们给婴儿喂奶时很容易引起肩关节受凉。除了注意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外,建议喂奶时披一件外套,并时时更换喂奶姿势,喂奶后可适当活动肩部,因为每次喂奶时间差不多要半个小时时间,总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容易造成颈肩痛。还可以买一些专门用于妈妈喂奶时穿的喂奶服,不仅方便哺乳,还能防止寒气侵袭到肩关节。

  3.新妈妈看电视别超半小时。坐月子看电视,不仅可以舒缓产妇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情,还能收集信息、开阔视野,有助于产妇日后重返职场。但坐月子看电视要注意时间,超过半小时需要休息一下,以减轻看电视时电器辐射和坐姿对身体的影响,而长时间坐着对产妇腰不好,容易导致以后出现腰疼。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