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母乳喂养几个技巧 母乳喂养要注意三问题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3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母乳喂养几个技巧 母乳喂养要注意三问题母乳喂养几个技巧 母乳喂养要注意三问题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物,母乳喂养也是最科学的喂养方法!母乳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富含的氨基酸与乳糖等物质,对婴儿脑发育也有着促进作用。现在就分享正确母乳喂养的方法。

  教你母乳喂养的几个技巧

  在给宝宝喂奶时,妈妈可以完全地放松自己,以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哺乳时可以多运用抱枕或被子来支撑自己或宝宝。让宝宝靠近妈妈,脸面对妈妈的乳房,鼻子正对着乳头,让宝宝舒服地吮吸。

  宝宝吮吸完一侧乳汁后,竖直抱起他,轻轻拍后背帮助宝宝排气,然后再顺势换至另一侧乳房。

  同时要注意,妈妈们在喂奶时一定要经常用手指按压乳房,以便宝宝能够顺利吸奶,同时不让他的小鼻子被堵住。

  如果宝宝咬合力量不足无法吮吸出乳汁,或者有些妈妈乳腺不发达、乳汁稀少,这时候,就需要使用吸乳器来收集乳汁。

  妈妈们自己就可以在家使用手动吸乳器。坐在舒适的椅子上,身体稍微前倾,将吸乳器的喇叭口和花瓣按摩垫紧贴在乳房上,轻按手柄,就会感觉到吸力。迅速抽吸5、6次,温和地刺激乳房以产生乳汁。

  使用手动吸乳器收集完乳汁后,可以直接在奶瓶上换上奶嘴,将乳汁喂给宝宝。如果妈妈要开始上班了,则可以在不上班时在家挤出乳汁,放入冰箱储藏,自由调配哺乳时间。挤出的乳汁在冷藏室可以存放48小时,如果放在冷冻室,可以保存3个月左右,记得要标上时间!

  除了要保证母乳的足量,还要保证母乳的高质量!妈妈们一定要在自己的饮食中多添加健脑食品,比如鱼、虾、核桃等等,保证母乳能为宝宝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

  母乳喂养要注意的三个问题

  正确喂养姿势:

  妈妈完全地放松自己,以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哺乳时可以多运用抱枕或被子来支撑自己或宝宝。让宝宝靠近妈妈,脸面对妈妈的乳房,鼻子正对着乳头。宝宝的头、脖子与身体成一直线,宝宝的肚子紧贴着妈妈的肚子。如果是新生儿,妈妈应托着宝宝的头、肩膀及臀部。

  妈妈可以用手夹住乳房轻轻碰触宝宝的上唇,等宝宝嘴张得很大,很快地抱宝宝靠近乳房(并非移动妈妈的身体),让宝宝同时含住乳晕与乳头,而非只含住乳头。

  哺乳期禁用药物:

  当哺乳期妇女用药的时候,往往只着重考虑药物是否影响乳汁分泌,很少考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或者根本不知道哪些药物对婴儿有影响。事实上很多药物可随母亲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从而对乳婴产生作用,尽管有的药物进入乳汁的浓度很低,但对于婴儿来说,危害严重。

  以下药物是哺乳妇女应忌用或慎用的:1、中西药,中药炒麦芽、花椒、芒硝等,西药左旋多巴、麦角新碱、雌激素、维生素B6、阿托品类和利尿药物。2、青霉素族抗生素。3、磺胺类药物。4、异烟肼(雷米封)5、灭滴灭。6、氯霉素。7、四环素和强力霉素。8、氨基比林及含氨基比林的药物。9、硫酸阿托品、硫酸庆大霉素,硫酸链霉素等药物。10、抗甲状腺甲药物甲基硫氧嘧啶。12、哺乳母亲患了癌瘤,应停止哺乳,否则抗癌药随乳汗进入乳儿体内会引起骨髓受抑制,出现颗粒性白血球减少。13、抗凝血药,不能用肝素,以免引起新生儿凝血机制障碍,发生出血。14、皮质激素类、黄体激素类、新生霉素和呋喃呾啶。15、水杨酸类药物。16、溴化物类药。17、镇静药。18、缓泻药。19、口服避孕药。20、哺乳妇女还应禁止过量饮酒和吸烟、大量饮水、喝啤酒,禁用利尿剂(如双氢氯噻嗪、速尿等)和作用猛烈的泻药。

  哺乳期女性饮食指南:

  为了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除了要保证母乳的足量,还要保证母乳的高质,因此需要给妈妈添加一定量的健脑食品,以保证母乳能为宝宝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日常饮食中,有许多食品都具有健脑益智功能,如:动物脑、肝、血;鱼、虾、鸡蛋、牛奶、豆腐、豆芽等各类豆制品及豆类;芝麻、核桃、花生、松仁;胡萝卜、菠菜、金针菇、黄花菜;香蕉、苹果、桔子;小米、玉米、红糖。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