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健康资讯>正文

暴雨后防蚊媒病 灭蚊措施须过硬

来源:新浪天津健康2016年7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天,凶猛暴雨侵袭津城,多地积水成灾。积水消退后,蚊虫肆虐,不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起居,更会带来传染病的风险。因此,了解蚊虫传播的疾病,掌握防蚊、灭蚊的过硬措施,可远离夏季蚊媒传染疾病的风险。


   蚊子是个大家族 传播病种有“分工”


(图为伊蚊传播的疾病)

我们已经知道蚊子可以传播的传染病有十余种,常见的蚊子分为伊蚊、按蚊和库蚊三大类。伊蚊又有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之分,传播的传染病主要有基孔肯雅热、登革热、裂谷热、黄热病和寨卡热病。按蚊常见的是中华按蚊和雷氏按蚊,是传播疟疾的媒介。库蚊传播乙型脑炎(大脑炎)、淋巴丝虫病、西尼罗热等疾病,其中乙型脑炎是三带喙库蚊传播,这种蚊子吸人血,也吸家畜血,从而将带有乙脑病毒的血液传播开来。

近年监测发现,天津市常见蚊种主要是淡色库蚊,占95.3%,三带喙库蚊有3.6%,白纹伊蚊和中华按蚊只占0.4%和0.6%。伊蚊很少,所以在巴西等南美洲国家流行的寨卡热病,在台湾和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肆虐的登革热难以对我们构成威胁。按蚊传播的疟疾,也都是外来传入的病例,每年少则几例,多的十几例,广泛传播的风险极低。只是乙型脑炎偶有发生。对于乙型脑炎主要采取接种疫苗预防,但是漏接种疫苗的儿童,以及极少数免疫失败的儿童对乙型脑炎病毒依然易感,遇有带病毒的三带喙库蚊叮咬会很危险。基孔肯雅热、裂谷热、黄热病、西尼罗热等疾病,在天津除了传播的蚊种少有之外,储存这些病原的宿主条件也尚不具备。


最多见的淡色库蚊,尽管传播疾病的作用不强,可是骚扰居民生产、生活的情况严重。防蚊、灭蚊仍要重视。

淡色库蚊是城乡居家常见的蚊种,它孳生在城市各种水体中,包括污水,以人为主要吸血对象,是典型的家栖蚊种。三带喙库蚊和按蚊生活在农村的稻田种植区和水网湿地区域,城市中不多见,以牛、马、猪等牲畜为主要吸血对象,同时也叮咬牲畜聚集地的人员,属于野栖蚊种。这些蚊种非专业人员很难肉眼识别,唯独白纹伊蚊很容易辨识,它的主要特征是体较小、黑色,身体和腿上有黑白相间的白环,就是我们常说的“花蚊子”。北方主要孳生在城区各种小型积水容器内,蚊卵耐旱性强,在无水容器内可以存活几个月,喜欢借助轮胎、建筑材料等一些积水容器扩散到各地。这种蚊子白天活动,对人有极强的攻击力,不吸足血很少罢休。由于近年气温有所升高,北方一些地区出现白纹伊蚊越冬孳生繁衍的情况,加上海、陆、空货运的快速发展,大大增加了白纹伊蚊从南方随货物而来的机会。

      防蚊灭蚊招数多 安全有效最重要

如何防蚊、灭蚊呢?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垃圾,疏通沟渠,清除露天闲置、废弃积水容器,清除蚊子孳生的地方。若在春季,开展蚊虫越冬场所,如地下管径、暖气沟、地下工程的越冬蚊药物熏杀工作也很重要。

暴雨过后,注意随时清除或倒置居民区内各种小型积水容器,在一些人工景观水体,例如喷泉、山水池等,要饲养些观赏鱼。房屋要安放纱窗,必要时可在入户房门和纱窗缝隙处喷洒长效灭蚊药剂。室内,除随时扑打飞进的成蚊,还要清除花盆底座等隐蔽处的积水,防止蚊虫在室内孳生。睡觉时可以使用蚊帐,成人居住房间也可使用蚊香、电热蚊香片、蚊香液驱杀成蚊,使用时最好保持室内空气通风流动。如室内成蚊多,可使用气雾剂速杀。出门,选择浅色的长袖衣裤为好,必要时皮肤裸露部分涂抹些驱蚊剂。

选择灭蚊驱蚊药剂,先看看是否具备产品的“三证”,我国已将安全、有效的灭蚊驱蚊药剂纳入农药管理范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的要求,这类产品必须取得农业部颁发的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质量合格证,“三证”齐备方为合格产品,准予销售、使用。市售的蚊虫驱避剂产品较多,建议选有效成分为避蚊胺或驱蚊酯的产品,产品涂抹在皮肤上有效保护时间长达6小时以上。特别提醒,婴幼儿尽量少用各类驱蚊产品。近年市场上出现的驱蚊手镯等相关产品,尚缺乏科学依据,应谨慎使用。

市售的盘式蚊香、电热蚊香片和电热蚊香液,可对室内成蚊起到有效的驱杀作用。气雾剂(气雾罐)剂型分为水基、油基和汀基三种,建议选水基气雾剂,因为油基气雾剂气味大、污染较重,汀基气雾剂易燃,存在一定危险。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蚊虫叮咬后 止痒还得抗炎

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张之伦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