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健康资讯>正文

实验:室内外PM2.5差别小 炒菜时室内翻倍

来源:新京报2015年12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21日,四惠某小区室外PM2.5为315.8ug/m3。12月21日,四惠某小区室外PM2.5为315.8ug/m3。

该小区一居民家内PM2.5为291.7ug/m3,与室外相差不大。该小区一居民家内PM2.5为291.7ug/m3,与室外相差不大。
开净化器半小时后,PM2.5降至159.1ug/m3。开净化器半小时后,PM2.5降至159.1ug/m3。
点燃一支烟后,PM2.5升至714.7ug/m3。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点燃一支烟后,PM2.5升至714.7ug/m3。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仍处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相对于室外,大多数市民回到家中会选择摘下口罩。那么,家中的空气质量如何?什么行为会加重室内PM2.5浓度?使用空气净化器有用吗?

  对此,记者持手持设备进入多位住户家中测试空气中PM2.5数值,实验显示,在无空气净化器的情况下,室内、外PM2.5数值差别较小,且在炒菜和吸烟的情况下,局部空气中PM2.5数值瞬间上升。此外,使用空气净化器对减少室内PM2.5有一定效果。

  实验

  室内外PM2.5值相差无几

  12月21日,记者前往北京五个小区分别测试室内外PM2.5浓度的变化,发现在无空气净化器的情况下,室内外PM2.5的数值差别不大。例如,在劲松西社区的一家住户内,室内数值为421.5ug/m3,而室外为430.8ug/m3,室内外相差无几。在十里河的一家住户内,室外的PM2.5数值显示为314ug/m3。进入卧室后,测试仪显示的数值约为300ug/m3,并没有明显改善。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曾表示,雾霾是非常小的颗粒物,只要室内封闭得不是特别严密,在室外雾霾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会慢慢地渗透进室内,导致内外的污染程度差别不大。

  专家及医生提醒市民,雾霾天除在室外需注意防护外,在室内同样应做好个人防护。

  炒菜吸烟致PM2.5瞬间飙升

  记者测试了炒菜时PM2.5数值的变化,在十里河一住户家中,室内PM2.5数值约为300ug/m3,开始炒菜后,数值瞬间增大到2000ug/m3。约10分钟后,PM2.5数值恢复至初始值。

  除了炒菜,吸烟也让PM2.5浓度瞬间增大。在四惠一住户家中,室内PM2.5数值为291.7ug/m3,吸烟后,数值瞬间增大到1300ug/m3,后来逐渐稳定在714.7ug/m3。

  专家提醒,在紧闭门窗的情况下吸烟或炒菜,相当于是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增加污染源,应减少室内吸烟,在炒菜时打开抽油烟机。

  开净化器半小时浓度降一半

  记者还测试了在室内开着空气净化器的情况下PM2.5浓度的变化。劲松西社区的一家住户内,室内数值为421.5ug/m3,开空气净化器约十分钟后,数值降为323ug/m3。

  在四惠一住户家中,无空气净化器的情况下,PM2.5为291.7ug/m3。开启某品牌空气净化器最高挡位,5分钟后,数值降为220ug/m3,经过20分钟,PM2.5基本稳定在175ug/m3,30分钟后,数值为159.1ug/m3,降至最初浓度的约50%。

  根据实验结果,空气净化器可以减少室内PM2.5的数值,但并未达到优良。那么,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到底有用吗?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认为,在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仍有效果,但差异明显,这与建筑门窗密闭性、空气净化器的选型,以及是否有其他污染源有很大关系。她举例,如果空气净化器选择得当,室内的PM2.5浓度可以降至室外的10%。

  提醒

  1 如何选择空气净化器?

  认准CADR值和CCM值,越大越好

  2016年3月1日即将实行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中,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包括“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值)。

  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建议,选择空气净化器与所净化的室内空气面积以及室内污染源程度等因素相关。她介绍,应关注CADR值(单位m3/h),即空气净化器输出洁净空气的比率,用其除以10得到的即为适宜净化的室内空气面积。

  她解释,室内空气每小时适宜循环三四次,加上一般建筑房屋的层高约3米,因此将CADR值除以10。如果室内污染源较多,如人数较多或者饲养小动物,应适当选购CADR值较高的。

  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寅平同时提醒,对不同的污染物,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有所不同。例如针对雾霾,需重点关注针对PM2.5的CADR值。

  CCM值则指空气净化器的耐用性,也就是使用的滤网累积能够承载污染物量。CCM值越高,滤网的寿命越长。不过,新国标对CCM值的要求为“选标参数”。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部鲁建国部长曾表示,CCM值是决定空气净化器价格的重要因素。他认为,目前市面上很多价格低于1000元的净化器大都只拥有非常有限的累积净化能力。

  2 怎样保持室内环境?

  紧闭门窗,减少室内吸烟;空气良好时及时开窗

  室内的PM2.5到底与室外数值有多大关系?张寅平认为,在室内门窗关闭,且无其他PM2.5污染源的情况下,室内PM2.5浓度相当于室外的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邓高峰认为,保持房屋的密闭性很重要,“甚至可以封上封条”。如果房屋密闭性不足,室外空气渗透量较大,会加大室内环境污染。

  那么,是否意味着密闭性越强越好?张寅平表示,如果雾霾时间较长,室内“密不透风”对人体健康并非有益。他解释,室内会包括其他污染源,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例如:甲醛、苯等。如果室内不透风,这些散发的污染物浓度增大,对人体仍有害。此外,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对人的健康也不利。总体而言,应尽量保证室内各种污染物浓度均不超标。他建议,室外空气良好时,应及时开窗通风。如果雾霾持续时间较长,则需要室内空气净化系统的帮助。

  此外,邓高峰提醒,保护室内空气质量还应减少室内污染源,比如减少室内吸烟,在炒菜的时候利用抽油烟机瞬间排风。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