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体重是治疗膝关节炎关键 如何预防关节炎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5年1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关节炎,通俗说的就是关节里长骨刺。原因是正常关节软骨的磨损和退变。关节软骨无血管神经和淋巴分布,损伤后不易修复,其成分是软骨细胞和胶原纤维、蛋白多糖及填充的水分,由于运动、体重、年龄等原因的软骨损伤,影响了关节正常滑动和稳定,导致关节炎发生。虽然目前尚不能完全预防骨性关节炎发生,但通过一些措施也可减少或延缓其发生。

  一、 减轻体重

  因体重导致膝骨性关节炎的患者,近几年在病人群占据了很大比例,除去遗传和药物因素,最重要的诱因就是如今城市里人的饮食习惯,吃得过饱吃得过好,口味偏厚重,食物摄取总量无控制且随意,再加上少运动,导致关节的压力过大负担过重而患病。喜欢运动的人在跑步跳跃时,膝关节瞬时承受的力量可达人体体重的5~6倍,如果体重过大则关节承受力也会N倍增加。如果运动后膝疼痛,经休息4周后依然不缓解,应考虑为关节内损伤如软骨挫伤、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等,而不应再继续认为是关节外的肌肉软组织损伤。

  二、 尽量不穿高跟鞋

  备受女性钟爱的细高跟鞋,为了穿上后身姿更婀娜,被设计成膛瘦跟高,高后跟让脚趾跖骨受力加大且遭受挤压,同时造成踝膝应力增加。女性走路时为凸显线条,腰腹必须前挺保持平衡,久之易导致膝关节韧带松弛和软骨磨损。建议爱美的女性日常还是穿矮跟膛宽的鞋为宜,除特殊要求穿高跟鞋、皮鞋外,生活中应多穿软底鞋以吸收震荡和平衡膝关节负荷。

  三、 避免久居寒冷及湿度大的环境

  遇到阴霾湿冷的天气,气温降低和空气湿度增加,会使膝关节不适并感觉酸痛和腿无力打软,这些都是膝关节炎的特征。所以,顺应季节变化添衣、加被,减少室外活动,避免空调下直吹,温度也不宜过低等,对于预防膝关节炎很有帮助。季节气候异常和居住生活环境欠佳,是导致膝骨性关节炎的外因。尤其是夏季,维护住宅办公场所的温度与湿度特别重要,因为长时间空调温度过低是主要致病外因。

  四、 减少频繁登高及长时间快走

  很多人喜欢选择登山、爬楼梯、快步走来健身,但如果过度,也会带来负面效应,致使加速膝关节的软骨磨损,造成关节炎早期发生。爬山、登高等运动方式并不是人人皆宜,很多患者都是在爬山后做骨性关节炎手术的。选择习惯性健身锻炼方式前,最好先到专业医院做一次骨骼运动系统评估,以避免运动损伤。走路锻炼身体简单有效,建议每分钟不超过100步和锻炼时间不超过1小时,保护好关节。

  五、 服用维生素A、C、E及补足D

  女性患膝关节炎的比率远超于男性,特别是更年期后由于体内雌性激素大量下降,软骨变薄变脆不耐磨损,此时才开始大量补钙和保护膝盖可谓“亡羊补牢”。因而对女性来说,健康的维护在朝朝暮暮,40岁前就应开始调养:除控体重、别贪凉、减少攀登、选择适合运动外,多晒太阳、多喝牛奶、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补足维生素D等对骨性关节炎有良好的预防作用。特别是晒太阳,能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获得维生素D的主要途径,维生素D可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防止骨质疏松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选对食物帮你“吃走”关节炎

  低脂牛奶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经常喝脱脂或低脂牛奶的女性,膝盖部位患骨关节炎的风险会降低,但吃奶酪会增加这种风险。男性喝牛奶对这方面效果不明显,而喝酸奶则对男女患关节炎都没什么影响。

  研究人员对888名男性和1260名女性膝盖关节炎患者进行了四年跟踪调查,结果发现牛奶摄入量每增加一杯(大约237毫升),女性的关节损伤程度就有所下降。

  啤酒

  据英国《世界风湿病年报》报道,每周适当喝些啤酒或葡萄酒,可以将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降低一半。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数万名居民,询问了他们吸烟和喝酒的情况,并通过血液检测确定其遗传风险。结果发现,在经常喝酒的人群中,每周保持在 5杯(1杯约为237毫升)左右的人,其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比不喝或饮酒过多的人低50%。尤其是那些风湿性关节炎遗传危险高的吸烟者,适量的啤酒或葡萄酒能增强他们身体的免疫力。但是,饮酒并非多多益善,应该适可而止。

  三文鱼

  三文鱼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当饮食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较少时,导致关节炎症的酶就会更加活跃。因此,科学家建议,关节不好应多吃三文鱼、沙丁鱼、亚麻籽和核桃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

  西兰花

  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西兰花、花椰菜、卷心菜及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助于遏制关节炎病程。

  蘑菇

  蘑菇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维生素D摄入较多者罹患风湿性关节炎危险更低。除鱼油外,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蘑菇、三文鱼、牡蛎、大比目鱼、虾、鳕鱼、鸡蛋以及奶酪等。

  生姜

  生姜具有抗炎和抗氧化功效,从而有助预防关节炎。喝茶时加入姜片,炒菜等食物中撒点姜粉,都是不错的吃法。

  猕猴桃

  猕猴桃等维生素C类食物。多摄入维生素C类食物可以使风湿性关节炎危险降低30%。辣椒、橙子、芒果、猕猴桃及鲜枣等食物都富含维生素C。

  葡萄

  葡萄等花青素类食物。多吃草莓等富含抗氧化剂花青素的食物可以降低C反应蛋白水平,可显著缓解包括关节炎在内的炎症症状。樱桃、黑莓、葡萄和茄子等食物富含花青素。

  木瓜

  木瓜等β隐黄素类食物。甜椒、笋瓜、南瓜、木瓜、橘子和羽衣甘蓝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类强抗氧化剂β隐黄素。英国科学家发现,β隐黄素可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有助于防止关节炎。

  骨关节炎用药需避免3误区

  误区1:骨关节炎需要使用抗生素

  专家解析:医学里所说的炎症包括感染所造成的炎症和无菌性炎症两种。感染性关节炎除关节疼痛、肿胀之外,往往合并有全身发热等症状,血常规等血液指标也会有所变化。而大部分中老年人的关节炎属于退变性或称为老年性骨关节炎,只需要服用消炎镇痛药和营养软骨药就能缓解症状,盲目使用抗生素不但没有效果,长期用药还会引起细菌耐药、真菌感染等。

  误区2:镇痛药服用越多效果越好

  专家解析:药物在体内都有一定的半衰期,当镇痛药达到一定剂量水平时,增加用药剂量并不增强镇痛效果,反而会因为用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使药物在体内蓄积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如头痛、头晕、视力障碍等,因此,不要盲目多次服用,而应征询医生意见,换药或者适当合用其他药物。

  误区3:中药治骨关节炎副作用小

  专家解析:中医学将外邪侵袭经络,气血闭阻不畅,引起关节、肢体等处出现酸、痛、麻、重及屈伸不利等症状,称之为痹证,也就是西医学所称的关节炎。中医采用辨证施治,通过通经络、活血化瘀等方法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但少数治风湿病的中药长期服用可能会造成肝肾功能损伤,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