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官方信息>正文

冲在生命最前线的白衣使者

来源:天津日报 2015年8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泰达医院的医生在救治伤员泰达医院的医生在救治伤员

  8月12日晚11时多,家住天保金海岸的王晓杰被两声巨大的爆炸声惊醒。王晓杰是泰达医院急诊科主任,看见外面的冲天火光,职业敏感告诉她,有紧急的爆炸事故发生了,也许会造成伤亡,必须马上赶到医院去!

  在巨大危险中选择“逆行”的不只是王晓杰医生一人。事故当晚,泰达医院近500名医生、护士迅速集结,家住在开发区附近的医生和护士,仅用12分钟就赶到医院,远在市区的人员也连夜赶回,参与到生命救援的“战斗”中来。

  医院方面则迅速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并为所有到来的伤员开辟绿色通道,将抢救生命放在首位。23时42分接诊第一位伤者,23时47分全院值班人员到达急诊开展抢救,23时55分实施第一台住院手术……奋战在救援一线的医生们通力配合,组成了骨科、神经外科、胸科、创伤清理和普通外科5个救治小组,对前来就诊的伤员展开有序、合理的救治。

  面对不断增加的病人,医护工作者顶住压力,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王主任回忆:“当时医院大厅里挤满了伤员,我们医生都恨不得多长出一双手去帮助他们。”清理、缝合、止血、安排手术、安抚家属,所有的工作都在跑步进行。“大家都希望快一点、再快一点,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伤员得救。”

  事实上,这些参与救援的医护工作者中,有许多人的家住在海港城、启航嘉园等受灾最严重的小区,有的家里受损严重,有的亲人身受重伤,但他们都抛开了自己的伤痛,主动投入到救治伤员的队伍中来。王晓杰说:“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灾难面前我们必须冲在抢救生命的最前线。”

  重症监护

  一场与死亡的拉锯战

  与急诊科紧急诊断病情、迅速处置伤员不同,重症科的工作更像是一场生命的“拉锯战”,不能有一丝马虎,不能有一点松懈。

  事故发生后,泰达医院重症科内会集了十几名受伤最重、情况最危急的病人。74岁高龄的重症科主任任新生告诉记者,这些病人多以复合伤、多发伤为主,主要表现在颅脑损伤、胸腹外伤和脏器爆震伤,伤情比较严重。“其中有一个病人颅脑受损、肋骨骨折、血气胸,送来时已经没有自主呼吸。”任主任介绍说,但只要送到医院的伤员,无论是谁,我们不惜一切代价保住他们的生命,医院还组建了以各科护士长和护理部主任为骨干的护理团队,为重伤员护理,就是为了让他们得到最好的救治。

  事发至今,年过古稀的任主任带领重症科的医生们始终守护在重症病人的病床前,将他们从死亡线上一个个拉回来,却丝毫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任主任患有高血压,事发后他匆忙赶到医院救治伤员,却没有带药。”老主任如此拼命,科里的其他医生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还是我们给他找来降压药,每天督促他按时吃药,因为他忙起来根本顾不上自己。”

  在重症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截至昨天,已经有10名伤员转出ICU,进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剩下3名重症患者的情况也逐渐趋于稳定。

  虽然初期的紧急治疗已经告一段落,但任主任却并没有闲下来。他说:“此次事故中的伤员会有许多迟发性伤病,我们还要对重症患者做各部位的详细检查,绝不能漏掉任何一处可能的伤害,只要他们能够健康、平安地出院,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灾难过去

  后续工作依然艰巨

  在此次事故中,泰达医院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医院医务部主任李永海介绍,全院共有150多块大型玻璃被震碎,更紧急的是,一些重要的医疗设备也受到了损坏。“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核磁共振仪,因为这个仪器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平稳。”

  作为离事故现场最近的综合性医院,泰达医院承担了很重的伤员救治工作。为了不耽误救援,医院迅速启动应急保障机制,紧急启动储备的医疗设备,并联系医疗用品厂家,仅用3个小时就调运了一批呼吸机、血滤机,投入到伤员救治中。

  此外,事故也对医院的整体建筑和基础设施造成了损毁,医院内部一片狼藉。对此,开发区管委会委派建筑公司迅速进驻,抢修院内外设施。目前,受损最严重的室内吊顶和顶棚已经更换完毕,其他受损建筑也在有序修缮中。

  随着大批伤员康复出院,泰达医院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李永海透露,后期工作依然艰巨。“首先,我们还要实施多台择期手术,主要针对一些前期伤情较重的病人。其次,在术后康复方面,要尽最大努力减少致残。我们针对每一个病人都作出了一对一的治疗和康复方案。最后,就是要对伤员和牺牲人员的家属以及我们的医护人员展开持续的心理疏导和治疗,帮助他们把伤痛降到最低水平。”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