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渤海人寿2月6日召开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实现108.79亿元,同比增长31.8%,净利润为1.77亿元,连续第四年实现盈利;总资产超330亿元,财务投资收益率6.79%,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16.35%。渤海人寿负责人甘树烨向记者表示:历经扎实转型,2017年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渤海人寿2018年将以“效益”为核心,构建创新业务模式,持续提升品牌价值。

  以“转型”为主题提升管理品质

  2017年,保监会“1+4”系列文件定调监管政策走势,指出“保险姓保、回归保障”的发展方向,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成为行业发展主题,中小保险公司纷纷走上转型道路,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渤海人寿在此进程中,通过调结构、补短板、抓品质、拓渠道多措并举,业务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渤海人寿原保费占比、非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占比分别由2016年末的36.4%和0.83%提升至49.9%和63.6%,在售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至81%,非中短期产品占比达九成,连续四个季度达成保监会要求的业务结构指标,内涵式业务增长模式初步成型。同时业管客服方面的关键品质指标也表现乐观,投诉办理及时率为100%、理赔获赔率99.77%、亿元保费投诉量0.42件,均优于行业均值。

  在推进业务转型进程中,合规治理和精细化管理俨然成为渤海人寿的经营主题词。

  “2017年以来,渤海人寿开始全面推行‘从严治企合规年’,在强化风险意识、健全风险防线方面真抓实干,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防控格局,取得长足进展”,甘树烨介绍称:渤海人寿积极强化内控管理,把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依照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总要求,公司以服务和推动公司转型发展为目标,借助SARMRA评估、风险综合评级、资产负债管理组织体系及机制建设的契机,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据了解,渤海人寿2017年新增、修订、梳理的内控制度分别达到44项、96项和311项,保监会风险评级连续三个季度为B级,反洗钱工作评级连续两年为A级。

  “公司治理较2016年有了根本性改善,风控短板得以修复弥补,这为今后公司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甘树烨称。

  以“效益”为核心推进创新发展

  谈及2018年的发展思路,甘树烨以“效益”二字进行了关键词概况。渤海人寿2018年度工作会议主题报告中提出六个“效益”出处:向经营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网点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投资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而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则表现在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创新方面的改革举措,这也成为其实现“效益”的关键点。

  据介绍,2018年1月,渤海人寿依据总体发展战略,进行了组织架构的大调整,将总公司原21个部门精简合并为13个,重新构建了六大体系:人事、财务、风控、运营、创新、投资,不再按照业内传统做法进行业务渠道的细分,而是依据内涵式增长需求,打破渠道壁垒,进行了有机整合。据甘树烨介绍:这样的调整基于明确职能定位、整合资源优势、提升管理效能、节约经营成本的考虑。

  业务模式方面,做大“云平台”无疑是其渠道改革的重中之重。渤海人寿于去年7月正式上线保险云平台“渤海在线”。作为该公司倾力打造的自营电商平台,截止2017年末,半年时间累计获客约185万人。该公司在业界颇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保障产品“优选定期寿险”及新上市的“简单i”重疾险,都因产品简单低价、保障纯粹、购买便捷的特性,通过该平台,为客户带来了互联网+保险的消费新体验。

  在谈及该业务平台今后的发展时,甘树烨也显得信心满满:“‘渤海在线’集成法律咨询、智能居家养老、可穿戴设备、在线健康服务等功能,将成为公司未来创新业务发展的前沿增长极。下一步我们将引入健康医疗资源,建立会员体系,同时上线云端柜台,实现承保理赔线上全流程,将其打造成为一站式保险服务平台,2018年力争云平台客户规模达到500万。”

  此外,渤海人寿还将打破渠道边界,建立业务联动机制,重构营销体系,以期实现产品全渠道销售。一方面将依托线下销售促成线上出单;另一方面,基于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帮助线下开展“精准营销”。

  以“险资”为优势服务实体经济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未来金融建设发展的重要指针,如何用好金融工具,提高金融配置效率,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成为金融业内普遍关注的课题。

  就此,渤海人寿也提出了2018年在此方面的发展思路:紧抓 “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政策机遇,助力国家改革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扩大投资视野和格局。

  据了解,2017年以来,渤海人寿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通过债权方式投资3亿元支持国内最大的民营港口--岚桥港的建设。岚桥港所在的日照市作为鲁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的重要节点,拥有“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地位;通过信托方式向中机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近10亿元支持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最终用于新疆潞安哈密三道岭热电厂2×350MW项目建设,该项目的建设为新疆三道岭城镇及工业园区提供采暖热源及工业用汽,实现区域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同步发展,同时可关停区域内小机组、小锅炉等污染源、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当地工业发展、居民生活提供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渤海人寿还参与了京津冀、珠三角、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地区的旧城改造、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类项目投资,前期投资金额为1亿元。

  甘树烨向记者表示:国家要求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作为保险行业来说,一是发挥保险资金额度大、稳定性强、长期性的优势,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可以为实体经济提供充足稳定的资金支持;二是通过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在国家精准扶贫、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服务等方面,开发专属产品、特色化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更好满足不同层次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