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习近平十分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2013年5月,他在天津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2013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又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后,习近平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同时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

孙春兰黄兴国答记者问: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各方面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孙春兰说,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要解决三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对于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意义重大。因此,我们必须破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推动三地相向抱团、协同共赢。在这方面,天津要树立大局意识,要有担当精神,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为促进京津双城联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区域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北京哪些“家业”分给天津河北?或6月出台?

近日,据一位参与起草的专家透露,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在汇总京津冀三地规划的基础上,初稿基本完成,但仍处于深入研究和提升阶段,待提交国务院审议。“目前进行的工作主要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如何更加深入地贯彻到规划中去,规划应该在6月份出台。”

京津冀区域规划 待字闺中十年未出台

从2005年批复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至南沙新区获批,近年来,国家战略性区域规划已出台了53个。但2004年就提上日程、三易其名的京津冀区域规划,一直未出台。

京津冀一体化:从"单相思"到"三厢情愿"

尽管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已提出至少十年,但北京、天津与河北三地间纠葛于利益、规划与未来间的博弈,让这一美好的愿景在很长时间里,都被揶揄为“京津竞争、河北苦等”。
undefined

京津冀一体化或涉1.5亿人

京津冀一体化可能涉及50余个县,经济整合规模或达1.5亿人,其规模将远远大于当年洛杉矶崛起。“尽管洛杉矶也有一个海湾,但和渤海湾相比就太小了。京津冀一体化很可能在21世纪中叶,在地球东部,重现当年洛杉矶崛起,同时使我国东部发展更加均衡。这是一个世纪性的超级大国事件。”

悲喜剧 房价最先实现"一体化"?

河北再次热闹起来。环渤海经济圈、环首都经济圈、京津冀都市圈……
  此前,多个概念曾试图将三者联系一起。如果说2004年的“廊坊共识”被认为是铺就了京津冀一体化的深度合作之路,那么一转眼十年过去了,京津冀一体化仍未出现突破性进展。直到现在,随着“政治副中心”的传言,京津冀一体化再次热闹了起来。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渐成规模,房价最先实现“一体化”,近年来北京成为河北、天津等地房价上涨的“助推器”。但随着京津冀融合加速,使得这一地理位置优越的旅游城市群迅速成为吸引资金的坐标。保定自从传出“政治副中心”的消息后,一夜之间房价暴涨,甚至出现了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情况。

郭金龙:新城运河核心区 转入地上建设

北京首次正式提出将通州打造为城市副中心,是在2012年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随后在2013年和201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明确要求加快通州这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与此同时,通州新城核心区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郭金龙指出,通州应充分发挥区位和地缘优势,找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自觉把工作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局中,进一步与天津武清、河北廊坊深化合作。通州是京津冀发展的重要战略节点,“与天津武清区和河北廊坊市比邻而居,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发展。”

京津冀探讨统一限号限行

在机动车治污方面,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表示,将继续加强河北与北京、天津市等周边区域重污染天联合应急响应措施,探讨区域统一限号限行措施。根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年底前,河北省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中

“近期三年的具体工作正在编制,交通规划要与三地的产业格局和城市布局同步调整。”北京市交通委规划处负责人透露,“国家正在结合三省市的要求统一编制交通规划。”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目标:到2020年,计划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实现首都国际机场1亿人次乘客目标和北京新机场一期工程的投入使用。
  北京的“一卡通”今后能在天津公交车上使用;北京新机场走高速能直达河北……在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些设想都有可能实现。记者了解到,今年京津冀将大力推进交通规划对接,包括三地将同期开工建设京台高速在内的多条高速等。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 大气污染治理 需国家部委支持

京津冀大气联防联控须从哪方面入手?近日,记者在对三地官员采访中,得到最多的回答是——顶层设计是关键。顶层设计该做哪些工作?如何推进?面对种种问题,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治污面前,京津冀是共同体,产业结构、能源政策、排污标准、执法标准要在整体框架下规划制定。目前,已建立三地沟通协调机制,北京牵头,未来还需要国家部委支持。

  温武瑞认为,实现空气的好转,离不开能源政策的保障。目前,北京发展清洁能源早,而天津、河北发展缓慢,在使用清洁能源方面资源也受到限制。去年,天津完成一批天然气锅炉房,但因能源供给不足无法启用。另外,在供电方面,天津需要更多的外购电,但目前其外购电比例仅占17%,而北京远远高于这个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