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青医院内镜室迎来一位由急诊科转入的特殊患者。该患者自行吞下一枚长约4-5cm的有刃小剪刀头,并在体内存留2小时,经内镜室医护人员奋力抢救及麻醉科积极支持,成功巧妙取出了这枚被吞下的小剪刀头,且患者的胃壁、食道黏膜没有受到一丝损伤。

  该患者因情绪失控于餐后一小时自行吞下一枚长约4-5cm的有刃小剪刀头,并在体内存留2小时后来急诊室就医。内镜室医生唐莉波接到会诊电话后,立即赶往急诊科。在阅读患者腹平片时,当了解到刀头的形状、大小后,迅速判断刀头不能自行排出体外,且存留时间越长,其出血、穿孔的风险就越大。冒着患者不易配合、刀头锋利在取出时易划伤胃壁及食道黏膜造成大出血的风险,她果断建议立即对该患者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术。

  消化道异物是指患者意外或故意吞入消化道的物质,它不会吸收也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有些异物有可能会刺穿食管、胃或肠壁,存留时间越长并发症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近年来,随着内镜下治疗技术的发展,因其操作简单、并发症少、成功率高,内镜下取异物已成为上消化道治疗的首选。

  在胃镜下手术过程中,由于患者胃内留有大量食糜,给寻找刀头增加了难度。唐医生凭借自己多年临床工作经验,先利用胃镜镜头前端在食糜中来回寻找异物刀头,在镜头端确定了异物刀头位置后,一点点将食糜吸出,终于在镜下胃底发现了小剪刀头。在充分暴露目标后,先后使用圈套器、异物钳反复夹取刀头,由于刀头较宽、较厚、较沉,并且一侧有刃,多次尝试未能取出。此时患者也有紧张、恶心,并额头出现汗珠。在此情况下,唐医生暂停操作,立即与麻醉科李跃祥主任取得联系,请求麻醉科给予支持。同时内镜室医护人员共同商讨对策、广开思路并及时调整方案。在护士王金英建议下,唐医生决定并实施镜下将一枚避孕套送入胃内,再将刀头放置其中准备好再行取出。在麻醉医生有效支持下,最后唐医生使用异物钳将装有刀头的避孕套巧妙成功地随着胃镜一同取出来,而患者的胃壁、食道黏膜没有受到一丝伤害。因为手术风险较大,两次胃镜前后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背负着体力与心理的双重压力,唐莉波医生与全体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刀头的成功取出避免了采用外科开腹方式的手术,那样不仅会增加患者的身体创伤,也会增加患者的经济与心理双重负担。

  近年来,西青医院内镜室在唐莉波医生的带领之下,已成功在镜下取出假牙、金戒指、鱼刺、骨头等多种类异物。同时内镜室在此基础上也在不断开展新技术业务,已成功开展了内镜下息肉切除术、食道静脉曲张硬化剂注射术、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内镜下止血术、胃石症镜下碎石术、食道狭窄支架置入术等等手术。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提升,西青医院内镜室也将会为更多患者提供优质医疗帮助。作者:孙学龄、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