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天津市西青医院联合中建三局在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EPC项目组开展大型急救培训活动,对现场50余人进行应急急救演练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强化了“健康至上、生命第一”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公众的急救能力。

  首先,天津市西青医院急诊科郭志涛主任对现场农民工工友及三局职工进行了精彩讲解。讲解中耐心教大家突发应急救援措施,包括止血、包扎、搬运等急救技能。“建筑行业属于高危行业,突发疾病及突发情况较多,如何开展自救、急救是我们农民工工友必备的应急技能。”郭主任向参训人员殷切嘱咐。接着,急诊科白杰医师通过多媒体播放、图片讲解、多媒体演示等形式,结合典型病例和其丰富的临床经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流程、操作关键点、注意事项等。整个培训具体、详细、全面,针对性和实用性强,使参会工友和职工受益匪浅。最后,由急诊科护士长吴晓云及护士付鹏,为大家演示了院前单人心肺复苏术,手把手、一对一的教给大家动作要点及注意事项。“手臂要垂直”、“按压力度要适当”、“吹完气记得松开鼻子”……吴晓云护士长一遍又一遍为大家做指导,可大家还是显得有点手忙脚乱,有一名农民工朋友说道:“以前没有动手试过,不过,学急救比什么都重要,关键时刻这是可以救命的活儿。”。

  近年来,西青医院急诊科坚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常抓不懈,日常临床工作与应急救援任务统筹兼顾,坚持以病人安全为中心,通过各种培训,不断增强医务人员的急救技能,提高医护人员对危、急、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水平。近年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急诊科郭志涛主任、王清云主任在2017年天津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急诊科付鹏在2017年天津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二等奖,并授予市级技术标兵称号。急诊科梁欢在2016年天津市急救大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

  西青医院急诊科不忘初心,积极不断向社会推广基本的院前急救相关知识。去年以来,急诊科郭志涛主任、吴晓云护士长牵头,带领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到社区、学校进行院前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多达18次,通过走进学校、企业和社区进行技能培训,将急救技能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力求通过培训取得以点带面的效果,让更多的人学会急救,让更多的生命得到呵护,从而提高全区群众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提高整体人群的急救意识,助力健康中国。作者:付鹏、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