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我市文旅市场复苏发展,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借鉴2020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天津旅游商品展卖专场”直播活动的成功做法,充分运用互联网营销模式,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与阿里集团共同开展了“年味天津”主题活动,线上销售我市文旅特色商品,总销量达7990万元,进一步活跃了节日文旅市场,拉动了文旅消费。

  携手阿里集团 赋能我市文旅行业

  为落实天津市政府与阿里集团的战略合作,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协调组织3000余家我市景区、酒店、旅行社、非遗等企业以“天津文旅商品专区”的形式亮相淘宝、支付宝、饿了么、口碑、飞猪等阿里线上平台,以优惠的价格销售景区门票、酒店客房、旅游线路、非遗商品、航空机票、美食餐饮等产品。

  借助阿里集团丰富的人气流量资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进一步激发了天津冬季文化旅游的市场活力。从1月8日至23日,“天津文旅商品专区”的交易量达116万笔,销售额达5321万元,占到“年味天津”主题活动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二。

  精准直播展卖 “津味年货”火热畅销

  1月20至23日,“畅游天津”、“非遗天津”、“美食天津”三个直播间在阿里平台轮番亮相,48个小时的精彩直播展示销售了300余家我市企业的文旅商品,特别是天津特色年货商品深受广大网民喜爱,加之相声广播、动听885 主持人还有天津本土相声演员的助力,直播观看人数达147万人次,交易额2669万元,占到“年味天津”主题活动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相比去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的天津旅游商品直播活动,我市参与企业数量增长50%,直播观看人数增长81%,交易额增长48%。

  粉丝们在直播间中互动踊跃,纷纷评论提前感受到了新春的喜庆气氛,可谓津味年货的囤货良机。还有老家在外地的网友表示,身在天津工作,这个春节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借机感受一下津味年俗的魅力。

  首家省级品牌馆上线 “天津礼物”集体亮相

  为弘扬津味传统文化、传播天津文创、传承非遗文化,市文旅局结合去年首批推出的90余件“天津礼物”旅游商品,在阿里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上,开设了“天津礼物城市甄选品牌馆”。这是该平台推出的全国首家以非遗商户为主体的省级文旅商品线上品牌馆。目前,“天津礼物城市甄选品牌馆”已有60余家天津文旅企业、近200家门店加盟,并将长期在线展示销售我市的文化旅游商品。我局将持续培训非遗企业借助网上新业态,拓展传统经营空间,引导更多的文旅企业加盟,着力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

  多家非遗企业负责人介绍,距离2020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直播活动仅有3个月的时间,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又联合互联网头部企业举办了全市性文旅商品展销活动,并搭建了可以长期运营的天津礼物城市甄选品牌馆,工作作风扎实高效。为回馈广大市民和游客,我们拿出了大量赠品和超低折扣,市场反馈良好,达成了多赢的局面。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可以帮助我们突破运营、宣传、销售等环节中遇到的瓶颈,为我们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提供了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