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在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举行“永远跟党走”党史宣讲进企业活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张黎明深入企业宣讲党史。此次宣讲报告会也标志着滨海新区“新时代劳模宣讲团”正式成立。据了解,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形成加快美丽“滨城”建设的强大合力,区总工会成立了以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劳动模范为主体的“新时代劳模宣讲团”,目前张黎明、孟祥飞等13名同志被聘为宣讲团第一批成员。

  为职工上一堂生动的党课

  作为“滨海新区基层宣讲大使”、滨海新区“新时代劳模宣讲团”成员,张黎明以《弘扬劳模精神 传承工匠精神 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在科技创新中的“基石”作用》为题,结合自己30多年的奋斗历程为在场企业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引导广大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点燃勇于创新的激情。

  “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宣讲中,张黎明分享了自己扎根一线、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响当当的电力“蓝领创客”的心路历程。他还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本职岗位中如何从问题出发开展创新实践的经验。无论是专用工具箱、可摘取式低压刀闸这样“四两拨千斤”的小革新,还是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这样的大课题,都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不忘初心、矢志创新的精神力量。

  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技术工艺部设计师王闯听完宣讲后感受颇深。他说:“张班长一直扎根基层,而且也是一直奋战在电力系统,他今天讲了很多创新方面的内容,跟我们的工作也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不管自己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抱着一直学习、虚心学习的态度,在创新方面大胆去想、勇于实践,把创新的思想落到工作、实践中去。”

  深入车间一线互动交流

  宣讲环节结束后,张黎明与现场职工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向大家深入介绍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的背景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亮点举措,并表示将继续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志愿服务队真正帮助到孤残困户等困难群众。应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班组的邀请,张黎明还走进车间,与一线职工们分享了班组建设的经验和心得。

  “以前总感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领军先进人物距离我们很遥远,今天张黎明能够走入企业,非常生动地把自己的一步步成长经历展现给我们员工,特别是之后他又走入车间,和一线员工进行亲切的交流和互动,让我们感受到时代楷模离我们并不遥远。我相信,通过这种培训交流,会使我们企业员工能够坚定自己的目标和信心,为自身、为企业、为国家电力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梁伟激动地说。

  今年,宣讲团将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带动新区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工地、机关、学校,用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方式进行宣讲。同时,以宣讲活动为契机,激励广大职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攻坚克难的动力,转化为破解难题、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积极投身到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工程中,在美丽“滨城”建设中打头阵、当主力、做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