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_b

  “最开始筹备‘有故事的博物馆’栏目的时候,因为要手持手机在展厅里走着录制,录完一遍后发现画面特别抖,我们就从兄弟单位借来一个平衡仪器作辅助,才给大家呈现了现在的效果。”记者从滨海新区博物馆了解到,为了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博物馆正抓紧进行相关活动的策划与准备,接连推出“博观滨海——云游博物馆”“有故事的博物馆”两个系列活动,并面向社会发布“滨博微课堂”作品征集,以吸引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爱好市民的关注。

  讲解员线上首播滨海故事

  “有故事的博物馆”栏目首期推出的是《滨海新区的漕运历史》主题,负责讲解的是馆内金牌讲解员荣志颖。“我们之前接待游客作解说会和大家有眼神的交流,其间游客有什么问题也能及时解答。而这是第一次尝试用视频解说的方式来讲述滨海故事。”荣志颖说,因为是同事负责录制,对着镜头时难免四目相对,就会容易“笑场”,而且录制是在开馆期间进行的,有时游客也会跟着,“最开始感觉还有些不适应,现在经过筹备与练习,我们已经完全进入状态了。”

  “有故事的博物馆”是滨海新区博物馆为了满足广大观众不扎堆、不聚集也能亲近滨海历史文化的需求,同时有效传播滨海历史文化,拓展“滨海故事”展线影响范围而策划的主题活动。目前已录制完成多期内容,将陆续推出,为市民讲述“滨海故事”。“在这段特殊时期,我们更要以饱满的热情为大家提供文化服务。”荣志颖说。

  引领观众在线“云游博物馆”

  除了专业讲解员的展示,滨海新区博物馆推出的六大线上活动也为热爱文博事业的市民提供了展示平台。

  “博观滨海——云游博物馆”打破时空限制,通过网络引领观众在线“云游博物馆”,目前推出了由文博小使者讲解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和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的内容,让观众能宅家体验一场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滨博微课堂”面向社会征集“微课”“微视频”,并在滨博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展播市民投稿内容。微课立足滨海新区地方历史文化特色,从考古、历史、民俗、艺术等多个角度出发,讲述滨海历史故事,包括明清海防文化、漕运文化、渔盐文化、红色故事、工业遗产、奥运故事、民俗文化、艺术发展、历史名人等多种主题。

  除此之外,滨海新区博物馆还准备了“国际博物馆日由来”“赏世界名馆、品多元文化”“有故事的博物馆”线上微展览,为市民普及有关博物馆的知识。5月18日,新区博物馆将通过抖音平台,全面展示博物馆“滨海故事”展线内容,让观众以自己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方式了解展线概况。